由前富邦顧問張果軍創立的網路媒體風傳媒」,今(18)日下午舉行開台茶會,許多媒體高層、學者受邀參加。風傳媒發行人王健壯表示,風傳媒的理念是新媒體、老價值,不但要擁抱數位新媒體,也要堅守古典老價值。

風傳媒今天下午舉行開台茶會,包括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公共電視總經理曠湘霞、台開董事長邱復生、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等各家媒體高層都到場祝賀。

風傳媒由張果軍創立,並擔任董事長,發行人為王健壯、總編輯謝忠良、總主筆夏珍、執行副總編輯吳典蓉等,目前公司共有38人。

張果軍曾擔任過高盛董事總經理、富邦集團顧問,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創業,也是第一次沒計較會不會賺錢的投資。張果軍表示,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和他說,「投資不一定是要為自己賺錢,如果能為周遭朋友帶來好的影響,就是收穫」。

王健壯表示,他在媒體工作30多年,過去這麼多年看盡媒體業興衰,但他一直期待能有一個媒體是沒有商業意識形態、民粹和老闆的包袱,所以張果軍跟他說想創立一個獨立媒體,他覺得在許多方面都符合他的夢想,於是就決定要加入了。

王健壯也說,風傳媒有許多夥伴和他一樣,都是傳統媒體的老記者,但他們有著老靈魂,絕對不是「類比時代的老古董」,他更期許風傳媒能夠成為「新媒體的拓荒者,老價值的守護者」。

中正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胡元輝指出,以往大眾媒體的「議題設定效果」通常都是由報紙或電視新聞主導,但在處理原生新聞則比較薄弱,而現在網路媒體紛紛出現,很有可能會走出一條新路。胡元輝也說,因為經濟考慮等其它因素,台灣媒體的調查報導其實很弱,如果風傳媒真的能做好這一部分,將會是媒體重要指標。

卓越新聞奬常勝軍、獨立記者朱淑娟表示,台灣媒體太多了,很多人都覺得多1個或少1個有差嗎?而媒體每天產出新聞報導更是多,但真正好的報導卻很少,每一家都在拼即時新聞,對記者來說這是一個很要命的東西,常常到了現場就要忙著發稿。

至於到底要期待風傳媒什麼?朱淑娟說,是不是網路媒體不是重點,媒體最重要的其實是內容,而高品質內容需要專業的記者,因此她也提到記者勞動問題。

她舉例說,原本跑環保的記者如果突然被調去跑教育,其實就是「隔行如隔山」,但主管卻會以「好的記者什麼都要會跑」的理由來搪塞;而一個議題的新聞現場也可能會跨縣市,但記者往往是以地域區隔,無法看到議題的全面。

朱淑娟說,風傳媒如果不改善記者「換線」、「分線」的問題和勞動環境,就不容易產生專業的報導,那就跟現在一樣沒什麼差異了。

風傳媒營運長沈芳盆表示,風傳媒啟動資金為新台幣6000萬元,目前公司共有38人,其中8成為編輯、記者;他並強調風傳媒現階段由張果軍獨資,後續會再依網站發展,邀想一起改變台灣社會的好友加入。

沈芳盆也強調,目前風傳媒沒有任何收入,要先把影響力擴充出去,未來會以內容收費為目標。

會後記者問張果軍,風傳媒是否跟富邦有關係?記者話還沒問完就被張果軍打斷,他沒有正面回應,僅說「這行業真的不容易賺錢,我到現在還在摸索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如果說這東西不賺錢的話,可能投資人聽了都嚇跑」,他強調理想最重要,會努力經營風傳媒,「路是人走出來的,總是有辦法把好的business model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