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盟等多個性別團體今(18)日上午拜會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希望能儘快通過同志婚姻法,他們並指出,根據調查研究,台灣有10%的人是同性戀,呼籲國、民2黨應落實2人權公約政策,修正民法,還給同志基本人權。王金平聽取各代表發言後表示,所有訴求他都能理解,但身為院長必須保持中立,他願意祝福各團體的理想能有美好的結果。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許秀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常務監事李明照、文宣部主任呂欣潔、《LEZS》女同志雜誌總編輯王安頤、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嘉君、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女兒陳俞融等10多人,今日前往立法院向王金平請願,希望能儘快讓同志婚姻合法化。

坐在輪椅上、綠色和平電台錄音師黃智堅(Vincent)說,之前他曾經生病緊急送醫院,剛好家人都不在台灣,只有他交往15年的男朋友在身邊,但礙於同志婚姻還沒合法,他男朋友因為不是家屬,無法替他簽字,害他差一點就沒命;他說,母親已經快80了,他很希望有朝一日能讓他母親,光明正大地參加他和男友的婚禮。

李明照指出,台灣前後2任總統陳水扁和馬英九都願意推動同志人權,性別團體也都把婚姻法的草案擬好很久了,可惜因為立法院怠惰才始終沒有進展。他還舉例說,世界很多先進國家都已經將同志婚姻合法了,就好像已經變成USB3.0,但台灣卻還在用落伍的USB1.0一樣,不願意承認同志婚姻。

王金平表示,性別團體的訴求他都能理解,委員會也都在處理,並歡迎提案。經其他人提醒說已經提案了後,他改口說,那可以「併案審查」。王金平也強調,他身為國會院長必須保持中立,但願意祝福各位的理想能有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