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80年歷史的基隆港西3碼頭倉庫,因都更從今(10)日起正式開拆,一群文史工作者昨夜緊急動員,今日上午20多人頂著攝氏9度低溫,冒雨到港西2號與3號倉庫,高舉「要都更,更要古蹟」布條;他們數人攀爬過鐵門試圖阻擋工程進行,一度與警方僵持,所幸未發生激烈衝突。目前決議後天召開巿府、港務分公司及文史工作者3方會議,商討碼頭倉庫保留的後續事宜。

擁有80年歷史的基隆港西2、3碼頭倉庫因都更及興建新海港大樓,面臨拆除命運,20多名基隆文史及藝術工作者,今早到西3碼頭外拉白布條抗議,提出反拆訴求。

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民進黨副秘書長林右昌及有意參選基隆市長的親民黨籍吳武明、市議員施世明等人,都到場聲援。記者會進行到一半,碼頭內卻突然傳出鑽孔機「搭搭搭」聲響,引發抗議者不滿,但因大門緊閉,由基隆在地畫家王傑帶頭,翻進牆內,他們不斷敲打鐵門,高喊「立即停工」,數人攀爬過鐵門試圖阻擋工程進行,警方也不敢大意,派出員警高舉盾牌,雙方一度僵持;經基隆港務分公司派員出面說明,表示工程只是挖管溝,並非拆除倉庫,才稍微緩和現場氣氛。

後經工人解釋是排水箱涵工程,並非執行拆除,才平息眾怒,由巿議員施世明帶出港區。經巿議會議長黃景泰居中斡旋後,決定後天召開巿府、港務分公司及文史工作者3方會議,商討碼頭倉庫保留的後續事宜。

基隆在地畫家王傑批評,市府從未徵詢基隆文史藝術者的意見,完全不尊重專業與在地人意見。王傑說,拚觀光、拚經濟,但卻沒有任何文化底蘊,是要拚什麼?讓人搞不清楚。

「C23行動聯盟」聯絡人張之豪表示,港西碼頭2號與3號倉庫,除見證日據時代台灣人前往日本求學、經商的歷史過程外,戰後更有台灣子弟及數10萬軍民在此上岸返台。

張之豪說,建於1932年的西2及西3倉庫,至今已80多歲,以獨特的鉚釘銜接鋼梁工法,目前保存狀況非常好,可以說是活古董;期盼將倉庫轉為文創空間、展演場地、移民博物館等,成為基隆市新的文化地標與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