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燈會今年突破以往,趕在農曆除夕前搶先登場,展期長達27天,昨(28)晚開幕後將持續到2月23日,且顛覆傳統,由內陸山城一路延伸到濱海的商圈;高雄市長陳菊說,燈會將點亮高雄各個角落,給予民眾全新的感受。

開幕儀式在中山路大遠百廣場揭幕,陳菊表示,光榮碼頭旁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正在趕工,今年的燈會移師到市區及道路舉行,有別過去都是集中在光榮碼頭和愛河兩岸,並與產業發展有關的各大商圈合作,是高雄首次以商圈為燈會動線,同時延伸至佛光山、旗山及岡山,有不同面向的高雄山海河港景緻。

由於燈會串連三多、大統、漢大、以及鹽埕等4大商圈,主題燈飾一路沿著中山路、三多路、五福路到愛河河畔依序點亮,捷運三多商圈站外還矗立11座茂林紫斑蝶和花朵意象造型燈門;開幕晚會中,主辦單位在五福橋至中正橋間的安排戀戀愛河煙火秀,長達6分鐘的水面煙火將夜空點綴得五彩絢爛,聲光效果令人驚艷。

戀戀愛河煙火秀從2月1日起,每逢周六晚間9點絢爛登場,場場以不同主題精彩呈現;2月14日元宵及23日閉幕式,將施放更盛大精彩的煙火秀。在地企業、學校、地方社團、藝術團隊等超過20個隊伍,2月14日元宵夜將合力打造讓人目不暇給、熱鬧滾滾的花車大遊行,晚上7點至9點元宵愛幸福花車將由三多圓環出發進行遊街,每處定點還安排現場表演。

觀光局長許傳盛表示,今年燈會結合商圈,範圍廣、展期長,連結高雄重要的4大商圈,且橫跨除夕、春節,一直到元宵節、情人節,可望吸引超過500萬人次的國內外觀光客,為燈會沿線的300家以上的大型百貨公司、飯店、一般店家、以及零售攤販,創造超過15億元的燈會觀光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