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9)日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對於總結報告初稿的兩岸交流應以「憲政共識」為基礎,在主張「憲法共識」的謝長廷與主張凍獨的柯建銘質疑下,並沒有通過。反而由蔡英文提出的折衷方案,改成應該積極凝聚「台灣內部共識」做為台灣對話的基礎。至於原本的「總結報告」名稱,也被某一位委員建議下改成「檢討紀要」。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辦中國事務委員會,除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在日本無法出席外,其餘8人,包括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前黨秘書長吳乃仁、黨團總召柯建銘都準時出席。會前,謝長廷就質疑幕僚單位提出的「憲政共識」作為兩岸交流的基礎是否有加分效果?

果然開會時,謝長廷就對「憲政共識」提出質疑。而曾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黨團總召柯建銘,除了在會中說明他先前提案的用意外,也跟進質疑「憲政共識」的用語。更令人矚目的是,前主席蔡英文則提出折衷方案,以「台灣內部共識」取代「憲政共識」字眼,避免憲政共識與憲法共識的爭議。

此外,對於原本幕僚單位提出的「總結報告」,也在某一位委員提議下,改成「檢討紀要」,將這份文件的黨內位階降低。

對於媒體詢問,委員會沒有採用「憲政共識」,是否是謝長廷所致?黨主席蘇貞昌會後記者會表示,這次會議不是結束,要繼續尋求凝聚大家的共識,「這不是我個人跟他的對立」。

對於蘇貞昌是否在會中有跟謝長廷對立,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表示,蘇貞昌就僅是主持會議,沒有堅持特定的立場。

而經過2個多小時的討論,謝長廷步出會場時也開玩笑說,「也算有結論,通過討論的紀要」。但對於總結報告的初稿有否通過,謝則說,將繼續討論。對於媒體確認「憲政共識」作為兩岸交流基礎沒過?謝則點頭稱是,「這個以後要繼續廣徵意見」;但對於陸生、陸配、智庫交流部分有共識。

至於這次會議通過智庫交流,吳釗燮表示,既然委員會已經通過原則性的宣示,就會進行相關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