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2日正式收費卻連連出包,除了遠通電收的收費App遭駭,導致系統癱瘓至少半天,日前又傳出電子收費系統有誤扣、溢收、儲值金額莫名其妙歸零等狀況,今(7)日中午遠通電收線上餘額查詢系統又當機 ,引起民眾對eTag系統的質疑與不滿。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批評,交通部高公局的驗收測試根本不確實,應立即重新驗收,否則春節前應改用路費月結制。

近日有網友貼文抱怨eTag系統有問題,質疑遠通「一秒鐘同一感應門架被重複扣款」,也讓許多網友紛紛貼出查詢明細照片,有人是南下行駛卻在同一路段被扣北上與南下通行費;還有人早上9:20從竹北向南行駛,竟在17分鐘後在林口路段被扣款;或同一時間同一門架被扣款2次;更有人抱怨儲值帳戶莫名其妙消失了預儲的400元,狀況百出。

由於文章引發網友熱議,今天上午遠通電收的查詢系統湧入大量民眾查詢,導致系統當機。管碧玲表示,遠通電收不斷出包,顯示交通部對系統的驗收不確實。她強調,大多數用路人不會在通行後,還上網去細查通行明細,遠通電收的電子收費系統可能產生大量小錯誤,等於是一套合法的詐欺工具。

管碧玲認為,若國道電子收費系統無法替國庫省錢,又造成用路人的困擾,就是一套錯誤的爛系統,交通部應要求遠通在春節前改正,否則屆時大量車流產生的溢收、誤收,必會引發眾多民怨。

管碧玲指出,應要求遠通寄送收費明細給所有用路人對帳,採取如電話費、水電瓦斯費逐月寄帳單的月結制,不但能解決儲值、手續費、代收費等問題,也可保障遠通及民眾雙方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