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試運轉的媒體「民報」今(28)天獨家披露民進黨對中政策總結報告初稿,報告中主張台灣應特別善待在台的陸配、陸生與陸客,使其成為支持民主和台灣的最佳夥伴。此外,在國安戰略的主張上,建議「與中國共存共榮」,因為台海雙方都負有維持和平現狀的國際責任。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暨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擬定「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初稿出爐,列出「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不變」、「確保台灣自由民主的兩岸政治定位與交流」、「強化優勢、共享利益與平衡發展的經濟戰略」、「自由人權與經濟發展並重的兩岸公民社會交流」、「外交、國防與兩岸關係均衡並重的國家安全戰略」共5大基本主張。

該報導引述報告初稿指出,民進黨應積極自信參與兩岸交流,但不得傷害台灣的主權與安全,必須能確保台灣自由、民主、開放的生活方式,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至於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毋須改變,以更務實的態度處理新生議題,讓台灣民眾相信民進黨有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其中,在兩岸公民社會交流方面,也主張台灣應理解和善待中國人民,特別是在台灣的陸配、陸生與陸客,在國家安全無虞及制度完善配套的前提下,透過對法令的逐步檢討與修正,形塑一個可以讓他們尊嚴生活、健康學習及平安旅遊的友善環境,使其成為支持民主、支持台灣的最佳夥伴。

在國家的安全戰略上,報告指出,台灣應與中國建立和平共存共榮關係,台海雙方都負有維持和平現狀的國際責任,中國的和平崛起,端視維護台海和平共存共榮關係的誠意。其次,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應建立在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認同上,台灣應從全球與區域的視野看待中國議題,兩岸關係與國防外交應當均衡並重。

在外交上,報告中認為,應該深化與擴大以美、日等友邦為主的民主同盟,發揮台灣的地緣戰略重要性,以「價值外交」為主軸,讓台灣的永續存在成為國際社會與中國民眾所期待的正面資產。同時,為避免誤判而導致軍事冒進,台灣必須嚴肅看待其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

最後,該報告也主張,台灣的國防預算必須顯著提高,以建置不對稱戰力為優先,重建人民、軍隊與友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