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因新北市普安堂事件爭議,文化部開放一樓藝文空間,導致藝文活動及搬遷事宜停擺,在文化部昨日決定重啟搬家工程後,聲援者、都市改革組織成員莊婷宇今(25)日表示,中午文化部派員欲將置於一樓藝文空間的普安堂文物打包搬出,但因現場聲援者守住大型文物,文化部僅遷出照片和資料。聲援者也問文化部,「文物沒地方放了,要搬去哪裡?」文化部鬼打牆地說,就是搬到外面。

文化部昨日發新聞稿指出,基於尊重普安堂支持者,擔心靜坐民眾受凍,開放一樓藝文空間讓民眾過夜,但是7天來,數場藝文空間的記者會和搬遷至新莊工作因此暫停。經過至少3次與普安堂支持者溝通協調,仍未得到理性回應,基於公務不能停擺,因此重啟搬家工程。

文化部也說,普安堂的文化資產價值已有定論,普安堂及慈祐宮的土地產權爭議,歷經15次協調仍未有共識而對簿公堂,地方法院已三審定讞,文化部尊重司法判決,呼籲勿將產權爭議與文資混為一談。

今天上午,文化部繼續搬家工程,但聲援者不為所動,仍堅持擺放普安堂文物於一樓藝文空間,並在門口的文化部招牌上以「搬家部」、「沒文化部」字樣覆蓋;文化部隨即也派警員拆除字樣,導致現場爆發衝突。莊婷宇說,因為聲援團體並沒有借用藝文空間,文化部於是強制遷出文物。

莊婷宇下午轉述時表示,文化部上午派出20名員警和工作人員欲強行搬走普安堂文物,但是遭到聲援民眾的拒絕,因此文化部強行將普安堂相關影像和資料打包並置於文化部外,其他大型文物則因為聲援民眾用身體力保,得以留在室內。現場聲援者也高喊:「朱立倫強拆普安堂、龍應台冷血不作為」。

聲援民眾也問文化部,「文物沒地方放,不放這裡,要搬去哪裡?」文化部僅鬼打牆地說,就是要搬出去。莊婷宇說,文化部人員無法移動其他文物後就離開了,後來聲援者還是將照片和資料再搬進文化部擺好,繼續抗議。

至於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絕食邁入第7天,她仍安靜地坐在文化部前,偶有民眾上前探問及遞送暖暖包,身體無失溫並有適時補充水分。她握著記者的手、氣若游絲地問,「溫度還可以吧?」她說,現在都用身體溫度讓別人直接感受到狀況還可以,但不能說太多話,要多保留一些力氣才能長期抗戰。

文化部昨日重啟搬家工程,聲援者在門口的文化部招牌上以「搬家部」字樣覆蓋。圖2之2:莊崇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