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救援台灣女子遭綁架案的美國前特戰部隊指揮官余靖,上月才剛在台灣透過商周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新書:《特戰綠扁帽:成為美軍反恐指揮官的華裔小子》,商周並為他製作了一支短片,描述「一個華裔美籍反恐指揮官的軍旅經歷,一場戰爭與文化的雙重震撼!」

余靖是用「契斯特•黃」筆名,出版這本書。書中敘述一名在北加州長大的台灣移民,從西點軍校到綠扁帽的12年軍旅生涯。余靖在書中說,他回顧前半生,最讓他感到驕傲的時刻:「就是我身穿軍服,站在這群巨人行列中的那段日子。」

影片中,余靖說,他加入西點軍校有三點因素,第一是,他看了一本書:(Honor and Duty),也是一個美國華裔寫的一本書,他是1974年代上了西點軍校,刺激了他,覺得這學校很厲害;其次,他覺得可以接受這個挑戰,「至少,我一輩子有一個東西沒人可以小看我。」最後一個因素是,他高三高四的時候,去南美洲作慈善活動,發現如果可以作不一樣的這種挑戰,刺激自己,他覺得,可以更了解自己。

余靖在退伍後返台定居,除了學中文,也思索人生的下一步。余靖雖然每晚流連夜店,但帶著幾分醉意開始撰寫他在美國的這段軍旅生涯,短短3個月寫完千頁內容,在部落格發表後大受歡迎,2011年他在美自費編印了3本書,其中第一本《特戰綠扁帽》(商周出版)上月在台出版中文版。

商周出版對這本書作了以下的描述:「人如何在特種部隊中成功立足?......經過多年的奮鬥之後,作者(余靖)不但達成了他的目標,服役的範圍從菲律賓到伊拉克,也獲得了兩枚紫銅勳章,這明確表示了,加入特種部隊並沒有捷徑可走,時時都有任務被解除的恐懼,然而這些經驗卻能帶來獨特的回報......這是一個關於非常努力的男人,雖然經歷了多次失敗,卻仍不負眾人期望而挺下來的故事。」

文章所附影片,為商周出版所製作宣傳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