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旅客張安薇遭綁36天後脫困返台,刑事局今(2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營救過程。張安薇的哥哥張大公於會中表示,由於綁匪要的是錢而非人命,張安薇在被綁期間並未被虐待;為了不影響妹妹的情緒,當時也未向她透露同行人許立名被射殺的消息。至於是否支付贖金,他則不便透露。

張安薇與台商友人許立民11月15日在馬來西亞沙巴的度假村遭攻擊,許立民遭武裝份子射殺,張安薇則遭綁架。經過各方援救,張安薇於昨天獲救,今天已搭機返台。

刑事局局長林德華表示,綁架犯是由一群具武裝,窩藏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自治區伊斯蘭激進組織「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下游次團所為,這次十分感謝菲律賓、馬來西亞政府提供情報、積極搶救,也感謝受害者家屬信任警方,讓雙方順利合作、成功營救人質。

林德華說,綁案發生後,台、菲、馬皆在第一時間實施跨國犯罪打擊機制,組成聯合救援小組,昨天流出的3張照片則是由菲律賓拍攝,讓家屬能確認人質安全。

張大公表示,馬來西亞很早就掌握情資,張安薇並沒有受到虐待,綁匪也把最好的食物給她,但因為他們很窮,所以吃的還是很差。他指出,跟綁匪通話時,請他們別跟妹妹說許立民去世的消息,以免影響她的情緒,今天也有請許家的人去醫院看妹妹,一起安撫她的情緒。

外界傳出犯人要求支付贖金約8、900萬元才放人,對此,張大公回應,「我不能說」。他表示,感謝菲國反綁架警察總隊(AKG)協助指導談判技巧,他也在通話中告知張安薇「我不會放棄你」。

最後,張大公則與協助的友人握手,感謝台灣及菲律賓友人提供的幫助,至於協助友人們的身份,他則表示不方便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