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公民行動聯盟11月22日到12月1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系列展覽,原本一切順利,但秘書長崔愫欣今(29)天指出,文化部前幾天針對「核電影」的影展單元,通知綠盟要火速繳交導演的放映授權書才能繼續播映;崔愫欣直指這種情況很少見,以前也不曾碰過,她認為是文化部針對反核議題的刁難,因此包括今天在內的接下來3天影展,將開放免費入場以示抗議。

崔愫欣說明,照理說像這樣的影展,只要租借場地後就可以進行,像很多藝術展場也會放映短片、電影,且這明明是教育性、非營利的影展,不應該比照一般戲院的辦理方式,以《電影法》相關規定來刁難、要求向文化部申請許可,何況這些規定裡有許多灰色地帶,是很落後的法令,「如果要管的話,什麼都可以管了」,崔愫欣說,這次文化部緊急催綠盟補繳放映授權書的感覺,有一點「希望讓我們辦不成」的味道。

崔愫欣也指出,綠盟目前都已按照要求繳件,只差1部福島核災紀錄片《A2-B-C》的授權書尚未補齊,但那是因為導演Ian Thomas Ash工作忙碌,才表示無法及時處理;崔愫欣說,雖然文化部說這樣就不能播映,但綠盟將照播不誤。此外,11月29日、11月30日、12月1日的電影,通通開放免費入場,以表示對「箝制新聞自由的落後法規」,以及對社運議題的從嚴審查,表達不滿與抗議。

至於這3天的場次,今天有晚上6點的《核擊:實驗動畫選》、7點20分《核爆青春》,明天則是下午5點半的《家有核鄰:德國反核抗爭史》、晚上8點的《核廢人生23'+烏拉山變形記》;週日則為下午5點半《A2-B-C》、晚上7點40分《再看我一眼:被遺忘的動物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