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網今(26)天報導,中共海軍首艘航母遼寧號在護衛艦及潛艦的護航下,朝南海前進,預計明、後天從我東部外的公海通過,將進行軍事訓練及測試活動,我國防部在晚間證實,已於第一時間掌握,並將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採取必要應變作為。

據新華網報導指出,遼寧艦自2012年9月25日交付中國海軍1年多來,首次進行跨海區試驗和訓練,目的是在檢驗遼寧艦的裝備性能。據遼寧艦長張崢表示,跨海區航行是試驗和訓練工作的必經階段,主要包括:1.通過長時間跨海區的航行,對裝備性能進行連續工作情況下的考驗;2.對部隊的訓練水平進行考驗和鍛煉;3在不同水文氣象條件下,對裝備性能做進一步的試驗。該報導強調,遼寧艦此次赴南海試驗是試驗和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

國防部則在晚間證實,遼寧艦在北海艦隊包括2艘051C型防空驅逐艦和2艘054A型護衛艦共4艘水面艦艇的護航下,首次開赴南海進行訓練。國軍對於共軍動態在第一時間已有效掌握,將密切注意相關動態發展,並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採取必要應變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