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視察高雄、屏東的防洪治水工程,對高雄市三民區寶業里滯洪池發揮效益,表示肯定,指先前8年800億治水預算展現實際成效,未來6年600億治水預算將廣設滯洪池,讓城市本身就有蓄洪能力。

高雄市副市長率市府團隊陪同江揆視察寶業里滯洪池,並作簡報,水利局長李賢義指出,寶業里滯洪池最大滯洪量為10萬噸,南北兩滯洪池平時有生活休閒機能,去年12月完工後發揮滯洪治水功能,計算洪水消滅率達6成,解決動輒淹水問題後,帶動了周遭房價上漲。

劉世芳表示,市區內的滯洪池顯見成效,行政院新近規劃6年600億的治水工程,市府也將提出42億元預算需求,爭取新增313萬噸滯洪量的工程建設,改善岡山、美濃、永安等地水患。

江揆則表示,氣候極端變遷,過去降雨不會像最近幾年,如莫拉克幾個小時下幾百毫米的雨量,對所有城市都是無法負擔的考驗,與其加大下水道的管徑,不如挖滯洪池先蓄積,等雨停讓再慢慢排放。

江揆以高市三民區寶業里為例,指如果用傳統方法,著重在築堤圍堵改善水患,要花21億,而興建滯洪池只花了2.5億,而且成效很好。他表示,行政院6年600億治水預算6將沿用此經驗,將在都會區廣設滯洪池,打造「海綿城市」概念,讓城市自己有蓄洪能力,而不只是加高堤防、擴建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