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未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台大醫師柯文哲,今(16)日利用南下高雄市取經,以行動表達他將參選台北市長,他表示,他參選台北市長是為了台北市更好,不是為個人;他還說,一旦他決定退選,一定會對外宣佈。

柯文哲今天率KP旱草聯盟,向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請益城市發展文化觀光理念。林富男詢問柯文哲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到高雄後,這己是第5次被問的問題了,他說,他沿路從搭捷運到搭計程車都有人問他。

柯文哲說,退選才會發布,參選無需宣布。他表示,南下是學習之旅,台北捷運站除劍潭站較有特色,沒有一個捷運站有特色。反觀高雄美麗島站、中央公園站等都有特色,這是主政者心態,要不要做而已。

下午到駁二藝術特區參觀時,柯文哲再度被問到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他表示,現在有照步驟在進行,已經開始進入「市政」,他若當台北市長,不會再從台北看天下。

柯文哲指出,文化要本土化、有在地特色才有價值及意義;國際化不是一味西化,而失去自我及在地。他說,美國友人訪台北,除龍山寺及中正紀念堂,他不知還有什麼地方可代表台北,台北101大樓在美國人眼裡不稀罕。

柯文哲並以日前美國紐約市長選舉為例,指紐約市長選舉就是打價值選擇戰,他要重新塑造民眾價值觀,做自己的主人,找回做人的價值;他認為,台灣整個社會的活動不應該只剩下政治,政治只剩下選舉,選舉只是4年當中的1天,這樣不太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