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隆自救會今(13)日從苗栗北上抗議,1名聲援學生孫致宇趁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在台北京站觀賞《看見台灣》後,朝江宜樺丟出一雙紅白拖,隨後被便衣刑警帶走,晚間被放回,到台北車站大廳與準備夜宿的100多名退休員工會合,現場大部分人都疲憊地席地而坐,不時有人唱歌、演講,華隆自救會成員林翠藹就是其中之一,她緊握麥克風說,江宜樺不可能「看見台灣」,即使他跑去看日月潭、阿里山,他都還是沒辦法看見活著的人、眼前的勞工

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邀請學生觀賞《看見台灣》紀錄片,在台北京站的戲院外遭到聲援華隆關廠工人自救會學生2波突襲抗議,清大學生孫致宇從電影看板後朝江揆丟出1雙紅白拖,但沒有擊中,隨後被便衣刑警以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為由帶走,並在義務律師曾威凱到警局關切之下,作完筆錄離開。

孫致宇晚間抵達台北車站大廳後受訪指出,華隆自救會的抗議是她第一次參與的社會運動,今天也是她第一次丟鞋。頭髮短短、身形小隻的她說,她實在不是要針對江宜樺,也不是真的想要打中他,而是眼看被公司積欠3億元退休金的這麼多自救會員工,下午已經在行政院前淋了1個多小時的雨,當下很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關注,覺得「只要有鞋出現,就可以讓他們被看見」。

至於華隆自救會的100多名退休員工,今晚則是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晚會,一大群人坐在大廳一側的地上,前方架設麥克風和音箱,不時有人上前發表心聲、帶領合唱和喊口號,如「討錢、討錢有決心」,並已準備好巧拼、睡袋,預計在此過夜至明天早上,吸引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自主工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也皆有代表前來聲援。

對於自救會今天選擇在台北車站夜宿,現場1名被華隆積欠40多萬退休金的62歲老伯廖天富,被問到有何感覺時表示,「當然辛苦啊!」他也說,像這樣出來一整天,家裡的事情也只能暫時放掉不管。他更指出,自己在華隆從事紡織工作32年,老闆平常已經對工人很不好了,要求嚴格,他的腳和腰臀更因經年在很長的工時下久坐,如今有痠痛的毛病,退休後卻連1毛錢都領不到。

廖天富無奈地說,總覺得政府黑心、沒良心,稍早去行政院抗爭也沒人要理他們,雖然他早就覺得不會有結果。但為何明知抗爭不一定有效,還是特地北上?老伯想了想,沒辦法清楚地答出來,只躊躇地說「我也不知道……有些人說,可能有一點希望」。

清大學生孫致宇今(13)日下午在行政院長江宜樺觀賞《看見台灣》紀錄片之後,在台北京站的戲院外對他丟出一雙紅白拖抗議。圖2之2: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