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地院今(12)天針對徐世榮教授提告國安局長蔡得勝一案,召開第2次準備程序庭,另1名自訴人洪崇晏傍晚受訪時指出,今天主要是在確認兩造提供的證據,此外,法官未來也將調閱大同分局偵查隊長賴俊堯當天的通聯記錄,因為賴俊堯當天本來堅稱徐世榮是現行犯,後來又改口說徐世榮是自願配合逮捕的,令人質疑警方最初是明知徐世榮無罪,還故意逮捕,而改口之前是否接獲什麼高層指示,就需要透過2個說法之間的通聯記錄查個清楚。

政大教授徐世榮7月23日在總統府前針對大埔事件的抗議中,僅因呼喊口號就遭警方以公共危險罪名逮捕,並移送士林地檢署後釋回;台大學生洪崇晏則是當天在馬路上奔跑時疑似被警方推倒,頭部破皮流血縫了三針。

徐、洪2人事後都對國安局長蔡得勝、台北市大同分局偵查隊長賴俊堯、重慶北路派出所長歐陽俊提告,指控他們涉嫌強制、私行拘禁、傷害及誹謗等罪;在9月23日首度開庭之後,士林地院今天召開第2次準備程序庭,除了國安局長蔡得勝缺席之外,其餘被告都準時出庭,另有10多位由永社號召的法庭觀察團隊前往旁聽。

洪崇晏傍晚受訪時指出,今天由於只是程序庭,重點在於確認證據,並未針對案情進行辯論。但他指出,警方提供的證據是當天總統馬英九車隊經過時,後方警車行車紀錄器拍到的畫面;其中雖然拍到了徐世榮在抗議,卻非洪崇晏這方提出的錄影帶,有徐世榮被拖行的場景。此外,洪崇晏也提出當時他被推撞的影片,他說,雖然沒有直接拍到誰推他,但反覆檢視畫面,可以看出旁邊就是幾個警察。

洪崇晏指出,法官同意他們「調閱大同分局偵查隊長賴俊堯當天通聯記錄」的要求,原因是賴俊堯一開始堅稱徐世榮是現行犯,後來又改口說徐世榮是自願配合逮捕的;令人質疑他最初明知徐世榮無罪,還故意逮捕,且改口之前,可能是有什麼高層指示,若要揭曉,就需要透過2個說法之間的通聯記錄查個清楚。

至於下一次開庭日期則將尚未決定,將另行通知,但洪崇晏說明,今天是最後一次程序庭,下次就要進入審理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