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的油安風暴,行政院長江宜樺今(5)日上午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政府的處理方式是先查未切結的油品,而且先下架,但已簽署切結書的廠商油品,回過頭來還是要查,而衛福部1週內會查清楚。

江宜樺今天被綠委黃偉哲質疑有關「切結」的問題時強調,廠商簽不簽切結還是有差,在法律責任、刑事起訴上都不一樣,因為若簽切結,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被發現不法時,就多了偽造文書和詐欺等罪嫌,刑責從3年以下變成5年以下,也就是加重刑責,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廠商不敢簽的原因;因此,政府會先查未切結油品,但已簽署切結書的廠商油品,回過頭來還是要查,他並承諾衛福部1週內將查清楚。

江宜樺也表示,雖然有人建議設立食品警察、社工警察等,但警察人力吃緊,訓練重點則是維護治安、打擊犯罪、交通等,不是食品檢驗,恐怕並不可行,只能配合地方衛生局,協助檢方調查。

而黃偉哲也當場詢問江宜樺,家裡用的是什麼油?江宜樺表示,他吃的是進口橄欖油,和大家一樣都會擔心,但他相信檢驗機制,只要是在事件爆發後查驗、抽驗公布的合格名單及油品,都可以安心使用。

不過,輪到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她對於油安風波的處理仍非常不滿,上台後尤其砲轟內閣的人事任用,表示從塑化劑、毒澱粉、瘦肉精、黑心油事件一路以來,問題越爆越多,衛福部長邱文達的官位反而越做越穩,沒人需要負責,江宜樺竟然還挺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