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結束對敘利亞訪問的聯合國-阿拉伯國家聯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當地時間11月1日在大馬士革向媒體發表講話,稱第2次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有望召開,且將安排敘政府和反對派進行面對面的直接談判。並呼籲「政治解決」敘國問題,要求世界各國停止對敘利亞交戰各方提供武器。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Lakhdar Brahimi)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第2次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旨在以推動落實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日內瓦公報》為目標,因為公報有助於敘利亞各方克服當前衝突危機並為構建新的共和國家開啟新的通道。

  

《日內瓦公報》由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部分敘利亞周邊國家於去年6月30日在日內瓦舉行的敘利亞問題行動小組外長會議、即「第1次日內瓦會議」上發表。公報重申堅持敘利亞問題以政治方式解決,尊重敘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政治過渡進程由敘利亞人民主導,並呼籲籌組敘利亞所有社會力量參與的過渡管理機構。  

  

卜拉希米說,「即將召開的第2次日內瓦會議與首次會議相比的差別在於:敘利亞方面此次將有兩個代表團參加,一個代表敘利亞政府、另一個代表敘利亞反對派。預定於會議第2天舉行的談判將是本次會議的核心所在,屆時敘利亞兩個代表團將在聯合國方面在場的情況下單獨會晤。我們期待此次會議將成為引導敘利亞走出危機的一個新的起點。」

  

卜拉希米同時呼籲停止向敘利亞交戰各方提供武器,稱解決問題「沒有軍事方案,只有政治方案」。在被問及伊朗是否參會時,卜拉希米說,聯合國希望伊朗能參加此次會議,但與會者名單尚未敲定。他表示,將儘快完成準備工作,以確定會議召開的確切日期。

  

卜拉希米10月28日抵達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展開斡旋。在訪敘之前,他還訪問了埃及、伊拉克、科威特、阿曼、卡達、土耳其、約旦和伊朗等國,與阿盟及地區有關各國就第2次日內瓦會議籌備事宜進行磋商。目前,敘政府和反對派之間圍繞會議召開時間、參會條件和資格等問題仍存在諸多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