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228事件報告中,記載高雄中學學生組成的「雄中自衛隊」因族群問題而與國民政府軍衝突,但深入探討歷史真貎,發現「雄中自衛隊」是為保護校園、社區及防止族群衝突,前雄中校長黃秀霞及老師吳榮發還原真相,重寫歷史,並登上全球最大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高雄市議會昨(29)日頒發感謝。

前高雄中學校長、現任高雄女中校長黃秀霞說,官方報告錯誤引述,主要是未訪問到當事人,而使「雄中自衛隊」蒙受不白之寃。她表示「雄中自衛隊」學生當年表現的正義與勇敢,她深深以他們為榮,如今還原歷史真相,她要將前輩「學長」們美好的記憶,繼續在校園流傳,成為後輩學弟妹們的學習典範。

「高雄中學自衛隊」是228事件期間,由雄中棒球隊,結合雄女、雄商、雄工的學生自發組成,主要是巡邏校園周邊,防止破壞,且不分省籍,保護許多人的安全,但在官方舊的歷史記載中,對雄中自衛隊的描述則是因族群問題,導致雄中自衛隊和國民政府軍的衝突。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今天代表議會,頒發感謝狀給黃秀霞及吳榮發,感謝他們大力協助雄中自衛隊的歷史重寫,而這段過程更登上全球最大的百科全書,在維基百科中有詳細的記載。

蕭永達說,由於事隔60多年,當初的自衛隊學生現在都已經86歲了,高雄市議會及雄中為還原歷史真相,更正錯誤史料,高雄市各界動員訪問「雄中自衛隊」隊員,逐一彙集歷史真貎,並透過舞台劇「天若光」等各種方式導正流傳甚久錯誤歷史片斷。

蕭永達表示,市議會也積極重塑歷史真相,議長許崑源去年5月4日公開表揚「雄中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隊員林芳仁,並由陳仁悲的同班同學、即前議長陳田錨見証;中研院教授許雪姬也在「青春進行曲座談」中,還原歷史。

蕭永達同時發起雄中、雄女、雄工及雄商4校學生明年2月首度大會師紀念228,並獲教育局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