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家指出,社會應該集體承擔無薪照護工作,僅僅由女性承擔這一責任,是實現性別平等和婦女平等享有人權的一個主要障礙。並呼籲各國政府應將無薪照護工作當做一項重大人權問題來對待。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4日報導,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卡爾莫納(Magdalena Sepúlveda Carmona)近日在向聯合國大會提交的有關無報酬照護工作和婦女人權問題的報告中指出,在許多情況下,無薪照護工作大都由女性承擔。

無薪照護工作包括家務勞動,如做飯、清掃、洗衣、砍柴取火,以及在家庭和社區中從事的直接照料他人的工作,包括照料兒童、老年人、身心障礙者。

卡爾莫納在報告中指出,無論是在已開發國家還是在開發中國家,如果考慮到無薪工作,女性比男性的工作時間更長,但她們得到的報酬和認可程度卻不如男性。而投入時間做無薪照護工作,是阻礙女性在家庭之外從事有償就業,或開始創造財源收入活動的一個主要障礙。

卡爾莫納指出,無薪照護工作的不平等分配、高強度和得不到承認,損害了女性照護者的尊嚴,阻礙她們與男性平等享有權利,使她們更加容易陷入貧窮。

卡爾莫納強調,各國政府應該將無薪照護工作當做一項重大人權問題來看,必須認識到無薪照護工作的價值及其對性別平等的影響,確保減輕無薪照護工作的難度和強度,並在社會和家庭層面進行更平等的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