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近2個月的公視總經理終於出爐,公視於今(22)日晚間6時宣布由現任總經理曠湘霞續任。民間團體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質疑遴選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對公視改革希望破滅。現任董事長邵玉銘表示,這次盡力在各管道公開徵選訊息,推舉人數達歷年最高,過程也都經董監事投票同意,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才叫公開透明?

此次公視總經理分兩階段遴選並邀公視企業工會代表4名列席。第一次會議已於上週第4次董事會上從14人中選出3人進入第二次遴選會議面談而後產生總經理推薦人選,再由董事長向董事會提名人選,經同意後聘任。

第5屆公視董事會今日下午舉行第二次遴選會議,從下午1時起至4時止,每位候選人各1小時與董事、工會代表面談,面談之後董事會也於4時30分討論1.5小時,直到6時10分,公視宣布曠湘霞繼續留任總經理。

根據《公視法》遴聘規定,公視總經理由董事長提請董事會經2/3以上董事同意後遴聘,以此次遴選來看,候選人需獲12位董事同意才可通過。今日董事會僅陳郁秀、曾志朗2位董事未出席。邵玉銘表示,曠湘霞以8票通過遴選會議提名,之後在董事會上包含自己在內的15位出席董事皆投給曠湘霞,一致通過。

對於曠湘霞續任公視總經理,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胡永芬則表示,「非常痛心」,本來外界對新任董事寄予希望,但是從結果看來,董事會不僅讓外界對公視改革希望破滅,更是在自我挫傷公民信服力。胡永芬說,除了呼籲立委杯葛立院的公視預算審議,也將發起「拒絕捐款給公視」,並號召「還我公視」的公民抗爭運動。

「說好的公開透明呢?」胡永芬抨擊邵玉銘聲稱的過程公開透明是煙霧彈,連地點都不對外公開,只有歡迎各界推舉人選就算公開透明嗎? 她說,既然要保護候選人,邵玉銘能讓工會列席,為什麼不讓公民團體也簽署保密條約、列席遴選會議呢?

邵玉銘接受記者採訪時回應,公視一直都是根據議事規則邀請董監事和工會代表列席,無法界定哪些是相關公民團體,怎麼邀請?另外,地點保密是避免候選人曝光,候選人也是一個離開後另一個才接著面談,彼此都不知道是誰。

邵玉銘表示,這次不僅在報紙刊登徵選訊息,也發函給大專院校傳播系所主管,甚至通知媒改社等民團推舉訊息。邵玉銘說,其實媒改社也推舉了3位人選,只是通過電話、詢問意願後一一被婉拒,才沒進入第二階段遴選。

邵玉銘說,已經盡力在各管道公開推舉訊息,推舉人數也達歷年最高,第一階段書面審查也在上週由2/3的董監事一一看過、投票決定出最後3位人選。他無奈地說,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才叫公開透明?

2011年公視召開董事會,曠湘霞當時也獲出席的11位董事全數通過,出任公視總經理。曠曾任政大新聞系副教授、行政院新聞局廣電處長、中視副總經理、中央廣播電台第五屆董事長等職。

今日出席董事會董事有歌手巴奈‧母路、吳作樂、邵玉銘、侯文詠、姚仁祿、施振榮、姜雪影、陳以亨、陳信宏、陳倩瑜 (姜雪影代理)、陳淑麗、童子賢 (施振榮代理)、鈕承澤 (詹宏志代理)、詹宏志、鄭自隆等1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