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9日獲頒美國表彰基於正直與倫理為情報界付出貢獻的「山姆‧亞當斯獎」(Sam Adams Award),這是他流亡以來首度露面。會中他發表感言,提到全面監控侵犯個人自由、傷害經濟與國家。而司法縱放行政高官對國會和人民說謊,卻毫不手軟地追訴說真話的人。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山姆‧亞當斯獎」是由山姆‧亞當斯協會一年一度所頒發的獎項,這個協會的成員主要是由退休的中央情報局官員所組成,頒發給基於正直與倫理為情報界而付出貢獻的情報專家。這是以山繆‧A‧亞當斯為名的獎項,他是越南戰爭期間任職於中央情報局的告密者。很多領獎者皆是告密者。

「維基揭密」(WikiLeaks)上週五(11日)發布史諾登9日領獎的短片,片中史諾登發表得獎感言。他說,他在逃亡到莫斯科前所揭露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大規模的監控計畫「讓我們正陷入與我們自己政府產生矛盾與紛爭的危機」。

史諾登表示,「全世界的人們正在理解這些監控計畫並未讓我們更加安全。他們傷害我們的經濟。他們傷害我們的國家。他們限制我們說話、思考、生活、創造以及自由地與人發展關係和合作的能力。」

史諾登形容大規模監控科技就像「流刺網捕魚一樣,讓全體人民身陷監視之中,即使根本不需要,所有的事物仍然被一覽無遺。」

史諾登表示,「如果我們不了解政府的政策和計畫,我們就無法授權同意政府制定規章這麼做。就像最近有人說得非常睿智:『我們沒有疏忽(oversight)的問題,我們只有監視(undersight)的問題。』」

美國政府控訴史諾登間諜罪等多項罪名,史諾登在影片中表示,美國政府「司法部門不願意起訴在鏡頭前欺騙國會和國家的行政高官,但他們卻從不停止追溯告訴他們真話的人。」

根據美聯社12日報導,這支影片是史諾登自7月12日他出現在莫斯科國際機場要求俄羅斯政府給予政治庇護以來首度現身。俄羅斯於8月1日給予史諾登政治庇護。

這個決定造成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緊張。歐巴馬總統因此取消了在今年9月由俄羅斯主辦的「2013年G20聖彼得堡高峰會」中與普亭總統的領袖級高峰會。

4位出席這項頒獎典禮的前美國政府官員週四(10日)告訴美聯社,史諾登正在適應俄羅斯的生活。此外,他們看不出史諾登正被俄羅斯當地安全特務所掌控。這4位前官員拒絕說明他們在哪與史諾登會面,以及史諾登現居何地。

影片1~3說明:史諾登發表得獎感言。影片來源:「TheWikiLeaksChannel」頻道,標準YouTube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