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特偵組監聽立法院節費總機0972事件,法務部調查小組今(11)天公布結果時指出,在調卷過程中,連帶發現2007到2009年之間,立法院節費總機0972竟被各地檢察署監聽了13次,多半都是掛線1個月後就下線。調查小組初步研判,它們都跟這次特偵組監聽事件一樣,是誤把立法院節費總機當成私人手機,其中,苗栗地檢署對立法院節費總機監聽次數最多,近年來共達4件。

但這13次歷年監聽國會總機,是否都是失敗的監聽或有錄到國會相關通訊等疑問,及調查小組有無直接約談相關人員、或進一步勘驗這些監聽後的光碟,法務部則都沒有進一步說明。

法務部今天下午4點半舉行「公布監聽事件調查報告及行政究責處理」記者會,指出特偵組並非故意監聽國會,但顯有疏失之處,檢察總長黃世銘、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檢察官鄭深元將交付檢察官評鑑委員會併案處理。但調查小組也指出更驚人的事實,表示在調卷過程中,意外發現立法院的節費總機不只這一次被監聽,包含這次特偵組監聽事件在內,從2007年開始到現在,0972就被各方監聽高達14次。

法務部監聽事件調查小組召集人蔡碧玉說,一發現0972不只這次被掛線監聽後,小組決定清查立法院共7支的節費電話,透過對它們聲請監聽的紀錄,發現其中0972***235、0972***233、0972***234都曾被監聽多次。

蔡碧玉指出,針對立院0972電話一共13次的監聽,集中在2007年,該年就有11件,2008年和2009年則各有1件。聲請監聽的則是不同檢察署的檢察官,其中苗栗地檢署監聽次數最多,共達4件,雲林地檢署3件,台中地檢署2件,士林地檢署、桃園地檢署、基隆地檢署、最高檢察署各1件。

蔡碧玉表示,調查小組分別把這些卷調過來看,絕大多數是監聽1個月就下線,有些後來有寫監察報告的,也顯示沒有聽到任何內容、沒有續監意義,就沒有繼續監聽。因此,調查小組初步判斷,這13起監聽跟這次特偵組事件「是很接近的狀態」,看起來都是誤將0972當作私人手機。

不過,表面上初步判斷如上述,深入調查的部分又該如何進行?蔡碧玉說,這不屬於調查小組這次的調查範圍,且進行這13次監聽的多是地檢署,法務部要責成高檢署另外做一個專案查核,仔細查一下狀況到底是怎樣,有什麼問題和責任。蔡碧玉承諾,「會請高檢署把專案報告交給我們,再作處理。」

對於這個驚人的狀況,蔡碧玉也坦承,這個問題在檢察系統裡,可能從過去到現在已經存在很久了,「只是我們不知道」,直到透過這回的契機才發現。她強調,這反映出檢察官對於節費電話專業認知不足,未來要補強教育訓練,法務部也應該更積極、主動地發現問題,和司法院共同討論監聽浮濫的弊病,以符合通訊監察的最小侵害原則。

此外,針對特偵組這次的監聽事件,蔡碧玉也指出,調查之後仍然留有一個謎團,那就是特偵組總機5月21日上午,曾撥打電話給被監聽的立法院節費總機0972,但調閱通聯記錄,通話時間為0秒,根本沒有接通。

調查小組對此約詢承辦檢察官鄭深元、特偵組組長楊榮宗、檢察總長黃世銘,他們卻都表示不知情,也否認自己撥打過。洽詢中華電信公司、安裝特偵組電話的公司之後,更瞭解到特偵組總機沒有裝「計費設備」等,無明細登錄資料可供查明,所以不能得知是哪支分機撥出的,也就是說,究竟是誰,又為何透過特偵組總機在掛線監聽期間打電話給被監聽的0972,調查小組坦承無法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