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法庭昨(8)日判決1位反對派人士必須到精神病院接受強制治療,引發反對派政治人物和人權團體批評,認為此舉重回蘇聯時代以「懲罰性精神疾病治療」(punitive psychiatry)惡待異議人士的暴行。

寇森柯(Mikhail Kosenko)於去年5月6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亭宣誓就職前夕,在莫斯科市中心的伯洛特納亞廣場(Bolotnaya Square)參與示威,抗議選舉舞弊。當時警方逮捕了400餘人,並指控寇森柯襲警。

莫斯科1地方法院判他有罪,並且需要到精神病院接受強制治療,而且沒有宣告他必須在治療處所停留的期限。

該法庭作出此判決的依據,是寇森柯曾於2003年被診斷出罹患「呆滯性精神分裂症」(sluggish schizophrenia)。這項不為世界衛生組織所承認的病症,是蘇聯時代用來關押異議人士常見的藉口。

寇森柯當年被判定罹患此症,是在服兵役時受到創傷所致。

國際特赦組織歐洲與中亞地區計畫主任達輝森(John Dalhuisen)指出,蘇聯時代將異議人士送進精神治療院所,只因他們敢講真話,就把他們當作精神疾患者。

俄羅斯獨立精神治療協會理事長薩凡柯(Yury Savenko)則批評,曾經關押過許多異議人士的賽伯斯基研究所(the Serbsky Institute)的專家刻意誤導法庭採用蘇聯時代的手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