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新聞網報導,瑞士的科學家啟動了一個相當具有開創性的人腦研究計劃,該計劃試圖透過研發足以模擬人腦的超級電腦,來對人腦進行更深入、細緻的認識。這項計畫獲得總值約16億美元的補助,未來研究結果將可望被用來提供更佳的方法以治療大腦疾病。

計劃以瑞士洛桑的聯邦技術學院為研究中心,已得到歐洲聯盟專案撥款補助,而計劃將為期10年,至少需要大約1億台家用電腦,合計共有130多家世界各地的學術研究機構參與研究。研究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從了解大腦不同單元間的功能及其運作,來進一步認知大腦疾病的形成原因和治療方法。

參與計畫的科學家指出,目前現有的電腦技術尚不足以模仿人類大腦的所有功能,但他們預期在未來10年內,超級電腦的研發將能夠提供足夠的能力,以對人類大腦的運作進行細緻的模擬。

其實早從2005年,瑞士洛桑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就已經啟動了一項稱為「藍腦計劃」(blue brain project)的複製人類大腦計劃,該研究團隊的首席研究員亨利‧馬卡蘭(Henry Markram)曾表示,藍腦計劃是透過使用IBM每秒鐘能進行22.8萬億次浮點運算的eServer Blue Gene電腦,來設計軟體複製哺乳類大腦的新皮質單元(NeoCortical Columns)運作。

藍腦計劃負責人Charles Peck表示,模擬大腦的真正價值在於獲得神經元的數據,因為雖然科學家對大腦很多細節已經非常了解,但目前仍然有許多大腦各組成單元之間的結合方式處於未知的領域,也不知道大腦如何思考、學習及形成概念等。因此,他也明言這項研究計劃的發展可以實質拉進電腦與人腦之間的距離。

計劃的研究員指出,該計劃如果可以成功,則未來將可以透過電腦所虛擬出來的大腦,對人類的認知、感覺、記憶甚至意識的運作程序獲得突破性的發展,更可望對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綜合症等疾病做出醫療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