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26日在聯合國發言指出,日本國家利益和「開放的」海洋密切相關,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容忍其他國家使用武力或脅迫,改變海上秩序,並表示日本期望通過國際法對「全球公域」(global commons)加以保護。另外,安倍重申反對朝鮮核武立場,並承諾人道金援敘利亞6,000萬美金。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26日報導,第68屆聯大一般性辯論進入第3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當天上午最後一個發言。安倍在講話中就日本同周邊國家的領海爭議表明立場指出,日本的國家利益與「開放的」海洋密切相連,因此,日方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默許「使用武力或脅迫改變海上秩序」的行為,但安倍在講話中並未提到任何國家的名字。

安倍晉三說,「日本對嚴格保護受(國際)規則和法律管轄的全球公共領域─從外太空到網路空間、從天空到海洋,均懷有極高的期望。」

安倍表示,日本最近剛剛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因此,重振日本經濟是他當前的首要任務。此外,安倍還承諾,要使日本成為促進和平與穩定的一股力量。

安倍在講話中還對朝鮮核武問題發表看法。他指出,日本絕不容忍朝鮮發展核武和導彈,並對朝鮮可能擁有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深表關注。他表示,朝鮮當局應當傾聽國際社會的聲音,以切實行動改正其所作所為。

在談到敘利亞問題時,安倍表示,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事件使包括他本人在內的日本人民深感震驚,日本將為國際社會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工作提供支持與合作。此外,安倍還宣佈日本政府決定向敘利亞及周邊國家提供約6,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7.73億元)的資金,立即用於救助敘利亞難民的人道主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