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天下午表示,立法院今(17)日開議時,誓死不讓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昨天傍晚受訪時說,閣揆進行施政報告是遵守憲法,他不解民進黨為何杯葛?若製造國會亂象,人民自有公斷。

立法院今天開議,民進黨團昨天召開會議討論攻防,幹事長高志鵬會後指出,不讓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是黨團的共識,也是開議當天的首要任務,「一定誓死達成」。

對於民進黨團的決定,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昨天傍晚表示,無法理解民進黨是根據什麼理由來杯葛江宜樺,施政報告是行政院長受憲法規定的義務和權利,立法院怎能邀了江宜樺來,又拒他於門外。

林鴻池說,如果開議時江宜樺真的無法順利上台,一定會訴諸朝野協商,如果在野黨提出不合理的要求,國民黨必定不同意,在野黨若執意持續杯葛,製造國會亂象,人民也自有公斷。

至於江宜樺日前發出「已做好立法院沒有王金平的準備」等言論,遭民進黨團批評破壞憲政秩序並要求道歉的問題,林鴻池表示,江宜樺已說明那是媒體扭曲,他相信江宜樺沒有惡意,為什麼還需要道歉?

關於江宜樺澄清的部分,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昨天轉述,江宜樺表示「已做好立法院沒有王金平的準備」是媒體斷章取義、扭曲原意,他的本意並非如此,而是好比有人問他中秋節快到了,可能有颱風要來,他有沒有準備?他當然會回答「要有所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