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訪台3天,今(13)日下午造訪核一廠,聽取台電人員講解安全設計,但參訪後因行程太趕而匆匆離去,約2小時後,台電發布新聞稿,標題為「日本菅直人眾議員參訪我國核一廠,肯定我國核電廠安全措施較福島一廠優良」,內容指出,菅直人肯定台灣的核一廠改善了水源、電源等構造,也認為它們都是比福島一廠較為優良的設計。但菅直人晚間抵達自由廣場參加「不要核四 56運動」時,針對台電的聲明鄭重澄清,他並沒有講那些話,而且台灣若發生核災,會比福島還要嚴重。

菅直人此行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循外交途徑取得機會,今天下午約2點半前往核一廠,聽取台電人員介紹安全設計,但得以進入廠內的只有菅直人與他的日籍秘書、隨扈,邀請菅直人來台的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成員陳弘美以及媒體都只能守候在外。

菅直人在核一廠裡待了近1小時,由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陪同,聽取廠長吳才基以簡報講解各種設計,尤其是福島核災後,核一進行的核安總體檢與相關強化措施;菅直人也來到電廠的控制室,了解運轉情形,但全程並沒有參觀擺放核廢料的濕式貯存池,以及尚未啟用就爭議不斷的乾式貯存場。

菅直人結束參訪後,快步走向專車,沒有接受現場10幾位記者採訪,就迅速趕往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晤談。但核一廠副廠長黃清順說,菅直人在剛剛的參訪過程中沒有問很多問題,並表現出肯定的態度,還說即使發生嚴重的天災,台電會處理得比日本好。

稍後,台電網站也正式發布公開新聞稿,標題為「日本菅直人眾議員參訪我國核一廠,肯定我國核電廠安全措施較福島一廠優良」,內容指出,有鑑於日本福島核災,台灣的核一廠針對核燃料補水措施、爐心隔離冷卻系統進行改善,而備用的氣冷式氣渦輪發電機位於高處,不像福島核電廠的緊急備用發電機位於低處,而菅直人於參訪時表示,這些都是較為優良的設計。

但菅直人晚上7點半來到自由廣場,參加約1000人的「不要核四 56運動」時澄清,他並沒有講台電轉述的那些話,更重申,掌握重要水源的翡翠水庫離核一、核二和核四廠都太近了,如果發生什麼事故,台灣的災害會比福島更嚴重。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成員陳弘美則表示,她對於台電的行為感到很錯愕,晚上6點多接到消息時,菅直人也非常生氣,懊悔不該為了趕行程而匆忙離去、錯過受訪的機會,導致被利用。

隨後,菅直人上台對著1000多位席地而坐的民眾,講述他如何走過福島核災,並轉變為廢核立場的心路歷程。他指出,福島核災的第一時間內,他接到的報告其實是「核電廠沒事」,1小時後才知道「失去機能」,當時他背都涼了,恐怖襲上心頭。

菅直人強調,他大力要求東電人員不可撤退,但後來還是發生核電廠爐心熔毀、氫爆、火災等慘劇。他稱核電為人類最大的冒險,表示雖然人們平日經常發生車禍等事故,但就規模和嚴重性而言,唯一會造成數千萬人死傷、無家可歸的,就是核災。

菅直人更指出,核電的初衷其實是為了製造核彈,人類是在研發核子武器的過程中,無意開發出核電。他表示,這種劇毒是會永遠傳給子子孫孫的,就好像做母親的,竟然把難吃的東西留給孩子吃。

最後,菅直人也肯定上千位公民集結的「不要核四 56運動」,鼓舞群眾「全世界現在都在看著我們」,而零核電的世界要靠大家一起來促成。菅直人隨即離去,現場熱烈掀起一片鼓掌歡呼。

群眾席地而坐在自由廣場,聆聽菅直人的發言。圖4之2:王立柔/攝   

菅直人針對台電的聲明,受訪時鄭重澄清,他沒有肯定台灣的核電廠比福島的核電廠安全、優良,而且台灣若發生核災,會比福島還要嚴重。圖4之3:王立柔/攝   

核一廠副廠長黃清順下午受訪時表示,菅直人在參訪過程中沒有問很多問題,並表現出肯定的態度。圖4之4:王立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