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敘利亞上(8)月21日在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發生本世紀最嚴重的化武毒氣攻擊,使得超過千名無辜平民喪生,美國總統歐巴馬雖曾揚言以軍事行動制裁敘利亞政權,但面臨英國盟友不參戰,北約沒動武打算,自家國會是否批准仍變數重重,再加上歐巴馬在選舉時是以打出中東撤軍牌獲得認同而勝選,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歐巴馬可說進退維谷。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巴馬上週六(8月31日)轉變立場決定尋求國會支持,對外公開表示,將尋求國會授權對敘利亞阿塞德政權動武後,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週日(1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等5家節目訪問時,外界關注焦點集中在歐巴馬是否等同否決凱瑞宣示要迅速對敘利亞採取攻擊行動的主張。

根據中央社報導,即使國會不同意對敘利亞動武,歐巴馬還是有權力發動攻擊,不過,對萬一國會未通過授權對敘動武,行政部門是否還會堅持立場,凱瑞不願意多做闡述,只強調有信心不會失去國會支持。

根據美國《時代雜誌》分析,美國國會可能難以通過對敘利亞進行軍事行動,有3大原因:眾院壓力沉重、表決意見分歧、人民不樂動武。

過去對利比亞動武時,雖得聯合國、北約及英國支持,美國眾議院對動武案表決仍然受挫,後來是總統歐巴馬批准美國涉入。但這次歐巴馬將球拋給眾院,所有目光緊盯眾議院的決定,壓力極為沉重。

華府外交政策目前並非兩黨壁壘分明,而是兩黨鴿鷹派不同立場議員跨黨合作。自由派擔心這成為另一場伊拉克戰爭夢魘,鷹派則強力主張懲戒並更替敘利亞政權。這將使得表決運作錯綜複雜,大亂鬥的投票結果難以估算。

國際反戰氛圍濃厚。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不希望見到任何軍事干預敘利亞的行動。國會如果支持攻敘,將有違選民期待,這對爭取連任的議員相當不利。因此有限度介入是比較可能的選項,至少議員可以宣稱這不會是另一場長達10年的戰爭。

歐巴馬所面臨的處境極為尷尬,他未來數週必須努力說服國會、美國人民以及國際盟友支持他的決定,但是當初他又是以中東撤軍的主張贏得總統寶座。未來如果國會否決軍事干預敘利亞的行動,那麼歐巴馬自身地位和國會聲望都將面臨重擊。

更有甚者,歐巴馬200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肯定時,其得獎理由為表彰他促進國際外交和各國人民合作所作出的非凡努力。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主要是歐巴馬改變了國際政治氣候,多邊外交重回舞台中心,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的作用得到了充分重視。在最難解決的國際紛爭上,歐巴馬認為對話和談判是較好的解決方法。如果歐巴馬未得國會授權、國際盟友支持而逕自出兵,那麼這個和平獎現在看來將顯得分外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