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月9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原住民國際日」,今(2013)年的主題是:「尊重原住民與國家之間的條約、協定和其他建設性安排」。

根據聯合國網站說明,1994年12月聯合國大會首次決定將8月9日定為「世界原住民國際日」(Indigenous Day) (譯註:聯合國目前正式中文名稱為:「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並在世界原住民國際十年(1995-2004)期間每年舉行紀念活動。

2004年,大會宣佈第2個世界原住民國際十年(2005-2014),其主題為「攜手行動維護尊嚴」。

今年國際日的宗旨是「原住民建立聯盟:尊敬原住民與國家之間的條約、協定和其他建設性安排」。該主題強調,尊重國家、其公民和原住民之間的協定十分重要,這些協定旨在承認原住民對土地的權利,為臨近聚居和建立經濟聯繫建立框架。根據友誼、合作和和平的原則,協定也勾勒出不同主權人民生活在一片土地上的政治遠景。

今天在紐約時間8月9日(五)下午3時,將於聯合國總部舉行一場特別活動,出席人員包括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原住民問題常設論壇主席、巴拿馬代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代表和原住民代表。活動將在聯合國網路直播上播出。

成百上千的原住民和非原住民攜手集體走遍千山萬水紀念《兩排貝殼串珠條約》(the Two Row Wampum)之後,按計劃於8月9日上午10點來到曼哈頓57街的96號碼頭。400年前的1613年,荷蘭移民和易洛魁部(Haudenosaunee)(六個民族的聯盟,首都位於紐約州的奧農達加國)簽訂《兩排貝殼串珠條約》。下午1點30分,他們將和聯合國原住民問題常設論壇的成員聚集道格•哈馬紹(Dag Hammarskjöld)廣場。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7日報導,聯合國人權高專皮萊7日針對今年的原住民國際日發表聲明,呼籲各國作出更多努力,履行與原住民締結的條約,無論這些條約的歷史有多麼久遠。

今年原住民國際日的主題是「尊重原住民與國家之間的條約、協定和其他建設性安排」。皮萊指出,即使許多條約是在1個世紀以前簽訂的,它們也仍然是保護原住民身份、土地和傳統的基石,確立了原住民與政府之間的關係,對於保護人權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她表示,與原住民簽訂的條約往往標誌著在結束衝突、剝削和強行剝奪方面所採取的果斷行動,需要每一個簽署方富有誠意地執行條約,但許多原住民社區卻不得不走上法庭,迫使政府履行承諾。

人權高專呼籲各國政府採取堅實行動,落實已經與原住民締結的條約,並且通過透明和包容各方的談判,與他們達成新的條約或者作出其他具有建設性的安排,以保障全世界3,700萬原住民的權益。

聯合國大會在1994年12月通過決議,決定將1995至2004「世界原住民國際十年」期間每年的8月9日定為「原住民國際日」。2004年,大會宣佈2005至2014年為第2個世界原住民國際十年,目標是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以解決原住民在文化、教育、衛生、人權、環境及社會和經濟發展等領域所面臨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