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決定9日將出訪中國,邀請中國各城市參加在高雄舉辦的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這是自2009年高雄舉辦世運會以來,相隔4年後,陳菊再次踏上中國土地。

陳菊此行預計在中國停留6天,14日返抵高雄,將走訪天津、深圳、廈門、福州等4個城市。陳菊強調,此行是「城市對城市」的交流活動。

陳菊先前曾因邀請達賴喇嘛事件,及高雄市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並一度有意邀請來訪等,被中國拒絕入境,且來台觀光的陸客也曾略過高雄,不入住高雄旅館,讓陳菊備感壓力。

不過這2年來,高雄市政府釋出善意,官員頻頻前往中國考察、交流,陳菊面對中國問題也趨於小心謹慎。今年4月陳菊主動出擊,探詢出訪,獲得中國的正面回應,同意她再度出訪。

陳菊表示,高雄一貫以務實的態度與中國交流,並樂見並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兩岸人民密切交流互動,她決定出訪中國城市,誠摰邀請中國城市參加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

陳菊此行定9日中午出發,9、10日在天津,11日在深圳,12、13日在廈門,14日前往福州行銷。

陳菊表示,她支持增加在兩岸城市互動交流層面,互動本身就具有價值,因為可以透過直接的溝通接觸,增進相互了解,進而學習尊重彼此的差異,進一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2013亞太城市高峰會(APCS)9月9日至11日在高雄巨蛋舉辦,會議主題為「城市經濟新創能 --城市挑戰,城市行動」,目前已經有54個城市參加,尚未有任何中國城市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