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廣大興漁船遭菲律賓軍方槍擊命案仍未落幕,前菲律賓官員、現為民間重要意見領袖的奧古斯托‧米克拉特(Augusto N. Miclat Jr.),在參加台北舉辦的一場國際論壇上,針對菲國海巡船全副武裝、台灣船手無寸鐵,台籍漁民卻被射殺的荒謬局面,以個人身分表示抱歉,他更希望菲律賓能從這起事件裡得到反省。

全球預防武裝衝突夥伴(GPPAC)的年會將於5日召開,這是由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發起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目標是透過民間的串聯,發揮和平的能量。各國來賓明天更將前往龜山島,冀望凝聚出「台北和平宣言」的共識。今(3)日的會前論壇則由各國代表交流經驗,其中,菲律賓的GPPAC代表米克拉特談到了今年5月的廣大興號事件,表示願意以個人身分向台灣道歉。

米克拉特回憶了事件發生後,菲律賓人民的反應。他說,媒體報導的影響力很大,最初菲人得到的訊息是,菲國海巡單位純為自衛才開槍,直到深入了解才發現事實有所出入,人民也開始質疑官方的態度;他說,菲人通常很支持弱勢,看見任何人受苦都不忍心。

但他說,菲律賓人民好像沒有像台灣一樣,出現集體的、民族主義式的反應,例如有些菲人在台灣受到無故攻擊,菲國人民其實也很擔心。米克拉特說,社會上總是有些極端份子,造成整個事件都失控了,廣大人民的聲音反而沒有被聽到,以致惡性循環;但其實菲國的公民社會是普遍同情受害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