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與國民黨立委幾回推擠、相互潑水後,民進黨書記長吳秉叡今(2)日傍晚宣佈,民進黨守土有責,節對不會讓國民黨越雷池一步,會持續抗爭到下週二(8/6)院會。他也呼籲,國民黨不要用詐術公投,應該修掉鳥籠公投門檻,讓大家把核四真正交付人民決定。

為了阻擋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停建公投,民進黨立委昨日傍晚突襲議場,並攻佔主席台。一整天下來,雙方數度攻防,推擠、喊話、甚至也互丟水瓶。今天下午,吳秉叡表示,居於守土有責,3個在野黨今天全力阻擋國民黨攻勢。未來幾天還是可能有衝突、推擠,但民進黨絕對不會讓國民黨越雷池一步,不會輕言讓步。

吳秉叡表示,從今天起到下週二,民進黨立委除了洗澡外,都不會離開議場。就算國民黨要開第3、4、5次臨時會,也是兵來將擋。

吳秉叡表示,公投法本來就不應設定投票率需超過50%才是有效的門檻。如果,國民黨真心支持直接民主,那就修改公投法,廢除門檻,這時民進黨就可以接受核四公投,大家正當的把所有意見都交由民眾來決定。

此外,立委鄭麗君也表示,當大多數民意希望停建核四,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就應將核四停建。但馬政府耍弄人民,提出一個詐術公投。她批評馬英九極盡操弄民主,卻還敢消費林義雄,兩者的人格高下立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