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美國與中國進行了為期1個月的打擊盜版行動,共查獲超過243,000件盜版電子商品,其中包含許多大廠牌,如蘋果(Apple)、三星(Samsung)、Dr Dre與黑莓機(Blackberry)等。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表示,此次美國與中國聯合舉行最大的海關執法掃盜版行動,將為期1個月,主要是在港口密集偵察從中國出口及美國進口的盜版品。美國與中國執法人員雖分開值勤,但是透過共享訊息進行合作。

美國打擊盜版主要港口在安克拉治(Anchorage)、辛辛那提市(Cincinnati)、洛杉磯(Los Angeles )及紐華克(Newark);中國主要偵察港口則在北京、廣州、上海與深圳。

美國官員指出,儘管在此行動中只有1人被捕,但顯示北京政府終於願意對美方提出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控訴作出積極的回應,並採取行動。

美中領導人在5月底的會談中同意,透過團隊合作來抑制大量的盜版商品在中美貿易流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負責人Thomas Winkowski說,竊盜智財權是全球性的問題,有必要進行跨境合作來努力。

美國智財權竊取委員會稱,美國遭竊取的智財權當中,有50%至80%被中國竊取,其次是印度、俄羅斯與委內瑞拉。根據統計,美國經濟每年因智財權被盜損失超過3000億美元。為此,美國智財權竊取委員會要求美國政府,採取金融制裁等措施來對付從事知識財產盜竊的國家和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