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今(25)日下午出席「抗議濫捕犬隻的防疫政策」記者會中表示,因為台大獸醫系教授龐飛早已在6月24日檢測出狂犬病毒,但農委會防檢局卻以沒有活腦組織,不能做檢測為由,等到7月9日才去做複檢,其中間隔長達15天,「農委會根本意圖隱匿」!

今天的記者會由關懷生命協會主辦,邀請李惠仁、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綠黨動物黨支部召集人賴芬蘭、關懷生命協會常務理事楊憲宏及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等人與會。

李惠仁指出,3名防檢局官員包括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組長邱垂章和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蔡向榮,在6月24日龐飛檢測出狂犬病毒後,還於6月29日赴中國青島參加兩岸獸醫管理會議,把檢驗工作擱一邊,直到7月9日回國後才複檢確認,李惠仁問,「你心中有人民嗎」?

李惠仁質疑防檢局,一份只要花費2小時就可以做出來的檢驗報告,為何要花費半個月的時間?他痛批,「不是意圖隱匿是什麼?」

李惠仁說,農委會根本沒有誠意要解決問題,因為防疫的監測工作將交給1年由政府補助超過3億元的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要陰性、陽性,全部由官方來講」,並預估「台灣很快的就將變成非疫區,因為防疫的監測都是假監測」。

另外,針對最近政府積極捕捉流浪動物,李惠仁表示,將會重現50年前到處撲殺動物的情況,「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何宗勳補充指出,目前政府只要捕捉到流浪動物,如果在12天內無人認養,將會進行安樂死。

楊憲宏則建議,政府應該進行的是「TNVR」,T指的是捕捉、N是節育、V是施打疫苗、R則是回歸,而非濫捕撲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