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9)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時表示,對於台灣目前的愛國教育,應該教育下一代國家觀念要從現狀出發,無論統獨都無法離開中華民國,因為台灣的現狀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秩序下維持,這樣才可以讓年輕人有一個愛國的目標,加油的時候有一面國旗可以拿。

謝長廷表示,上週前往香港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合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目的就是要為民進黨、為台灣找到出路,打破一般人對民進黨執政保守、鎖國以及逢中必反的刻板印象。

謝長廷表示,要去找到一條路、一種政策能讓人民安心,也能保護台灣主體性,同時讓經濟和平發展。他是為了找出路、要解決問題所舉辦的政策論壇,並提出憲法各表作為共同基礎,有人質疑對岸是否有接受?他認為,對岸不需要「接受」,只要「忍受」就好。他去年訪中提出「憲法各表」,今年還到香港舉辦論壇,對方就是有忍受才會來參加,所以代表這是在可忍受的範圍內。

謝長廷表示,其他的前輩若有更好的政策能帶領民進黨、帶領台灣走得出去,而對岸也能忍受的話,並不一定要用他的主張,他的行動是讓台灣以及民進黨多一種選擇。

針對昨日他接受電台專訪,主持人詢問關於台灣的謝淑薇跟來自中國的彭帥拿到雙打冠軍,但彭帥一句政治話語言激起公憤,謝淑薇要如何反應才對?謝長廷表示,「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留給年輕人的包袱」。他認為,對於台灣目前的愛國教育,應該教育下一代國家觀念要從現狀出發,無論統獨都無法離開中華民國,因為台灣的現狀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秩序下維持,這樣才可以讓年輕人有一個愛國的目標,加油的時候有一面國旗可以拿。當年輕人了解現狀,並發現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困境的時候,自然就會思考國家要如何走出去,這樣國家的未來才有希望。

關於日前(7/5)大法官做出710號解釋,認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強制出境、暫時收容等規定,違反《憲法》保障的遷徙、人身自由,宣告該條例兩條文違憲,謝長廷認為,這個解釋條文表示台灣是文明的國家,沒有任意歧視外國人,來台居住、旅行的外國人都有受到憲法的保護。謝長廷說,「我們也希望大陸承認我們的憲法,知道我們的憲法有保障在台灣的外國人,同時也保護台灣的現狀,所以我們要珍惜這部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