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媒體「星期日泰晤士報」16日刊登駐華府記者托比•哈恩登報導,美國高層擔心藏匿香港的前美國國安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即使還未公開叛逃,但卻可能已受中國情報機關影響。美國高層也臆測史諾登此次叛逃,攜帶著4台筆電資料。

「星期日泰晤士報」指稱,現年29歲的史諾登在抵達香港初期曾表示,「無意傷害美國」,並曾強調並未披露過美國情報活動的具體細節。

不過,這位電腦系統專家在從夏威夷逃往香港之前,曾將大量保密數據下載存儲於記憶卡中,並於周三(12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透露了據稱是美國網絡攻擊中國電腦目標的證據。「南華早報」報導指出,史諾登分享了受到美國情報機關攻擊的中國電腦的IP地址以及攻擊成功率等資料。

美國政府方面擔心,可能一共隨身攜帶4台筆電抵達香港的史諾登將有足夠價值的情報促使中國情報機關向香港方面施壓,拒絕允許將他引渡回美國。美國方面還懷疑史諾登之所以選擇潛逃香港本身就是事先得到某些人的引導。

美國官方管道指出,史諾登2010年就加入了民間網上論壇討論政府監控電子通信的話題,並已經表現出對時事的失望。一些情報機構人士指稱史諾登的網上留言顯示他是個「自戀狂」。

報導指出,史諾登的網絡言行本身就可以被美國情報機關監控,但是不知為何他仍然順利通過安全審查並已經為諜報機關工作。

美國國會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質疑,史諾登是否早已經與「某外國政府」建立了關係。他同時指出,如果證實斯諾登是被中方誘降,那麼美國情報機關一定要就誰是內線查到底。

現任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將軍表示,他已經下令調查為什麼史諾登這個高中輟學、入伍數月即作逃兵的人得以進入國家安全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