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今年邁入第50屆,金馬執委會今(27)日舉辦記者會,公布金馬影后張曼玉將擔任這屆「金馬50大使」,並與金馬執委會主席、導演侯孝賢合作拍攝「金馬50」形象廣告。張曼玉表示,電影生涯第1個獎項就是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獲邀出任金馬大使,意義非凡,也感到相當榮幸。

張曼玉曾以《三個女人的故事》、《阮玲玉》、《甜蜜蜜》以及《花樣年華》榮獲4座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並以《滾滾紅塵》獲得1座最佳女配角,同時創下連續4年都有作品入圍的紀錄,被金馬獎譽為難以超越的「張曼玉障礙」。除了金馬獎之外,她也以《阮玲玉》、《錯得多美麗》榮獲柏林、坎城影后。

談到首次與侯孝賢合作,張曼玉在記者會中表示,她盼與侯孝賢合作很久了,這次拍攝後,真正體會到侯孝賢的導演風格,也期待未來能拍不止1分鐘的短片,可以有更完整的作品;侯孝賢也稱讚張曼玉不虧是5座金馬獎得主,演出相當專注、有自己的節奏,完整表達角色神采。

為紀念華語影壇盛事「金馬獎」50週年,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透露,今年「金馬50」將出版112位歷屆影帝、影后及最佳導演訪談專書,替華語電影留下歷史見證,而其中已經有82位完成採訪以及紀錄書寫。

侯孝賢表示,經過多年努力,金馬獎在華人電影圈頗有地位,睽違5年,50週年回到首都台北市舉辦,別具意義。

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說,相當榮幸第50屆金馬獎頒獎在台北市舉辦,也感謝多位對電影頗具熱忱的導演對台灣電影界的努力,而此次「金馬50」必能行銷台北。

這屆金馬獎頒獎典禮訂於11月23日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除了訪談專書之外,也會舉辦攝影、海報以及電影文物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