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3日共同在紐約和日內瓦總部發佈了《2013年全球衛生設施及飲用水狀況進展報告》(Progress on Sanitation and Drinking-Water 2013 Update)。報告顯示,到2015年,全球將仍有24億人缺乏良好的基礎衛生設施,約占全球總人口的1/3。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3日報導,世衛組織(WHO)和兒基會(UNICEF)13日在此份最新調查研究報告中指出,去年3月,聯合國方面宣佈,全球已在2010年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有關將無法持續獲得安全飲用水的人口比例在1990年的基礎上減少1/2的目標。然而,各國在改進基礎衛生設施方面卻進展緩慢,目前全球僅有64%的人口能夠獲得良好的衛生設施,距千禧年發展目標所設立的目標相差8個百分點,相當於5億人口,因此可能無法按期實現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中的相關目標。

報告稱,全球現有超過24億人缺乏良好的基礎衛生設施,相當於世界總人口的1/3。在此其中,超過7億6,000萬人需要使用公共廁所,近7億人使用的衛生設施不符合最低的衛生標準。同時,截至2011年,全球共有約10億人口無廁所可用,只能露天排便,其中90%都發生在農村地區。

WHO公共衛生與環境司司長奈拉(Maria Neira)引述報告發現指出,基礎衛生設施不僅事關公眾健康與福祉,還與減貧脫困有關,若2015年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改進基礎衛生設施的目標不實現,數百萬人可能因此患病甚至死亡。她呼籲各國為實現相關目標儘快落實此前的政治承諾,並積極投入更多扶助資金。

該報告同時回應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埃里亞松早些時候所發出的呼籲,要求各國攜手行動,力爭到2025年之前消除人們在露天大小便的做法。報告強調,這些人所處境況的緊迫性雖然不及地震或者海嘯那樣令人恐懼,但它是一種「沉默的災難」,反應了當今世界的極端貧窮和巨大不平等。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又稱千年發展目標,是指2000年9月聯合國千禧年高峰會議之中,191個會員國政府領導人,就消除世界貧窮、飢餓、疾病、文盲、環境惡化、及婦女歧視等重要國際社會關心議題,商定一套有時限且能計量成果的工作發展目標。這些目標被置於全球事務的核心地位,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家,已承諾在西元2015年之前,動員政府及民間力量共同實現此目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