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解決台灣媒體亂象,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28)日表示,他曾向總統馬英九建議,可以考慮引入中國央視與鳳凰電視的國際新聞,寧可讓大家看國際新聞,也不要看八卦新聞。

由台北論壇基金會舉辦的「辜汪會談20週年紀念座談會」今天登場,江丙坤在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江丙坤表示,兩岸的經濟問題大部分已獲得解決,而包括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等政治議題,都已列在馬蕭的競選政見中,剩下3年應該繼續完成,執政黨有義務化解兩岸歧異。

江丙坤接著說,兩岸文化交流也非常重要,他曾向馬英九建議,要解決台灣媒體亂象,可考慮讓中國央視、鳳凰台的國際新聞落地,寧可讓大家看國際新聞,也不要看八卦新聞。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在座談會中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來不易,需要鞏固互信基礎、穩步向前,避免擦槍走火。現階段兩岸在深化經濟合作、深化文化交流時,應擱置爭議,求同存異。他希望未來兩岸「同」的部分更多,使化解「異」的可能性增加。

而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也說,兩岸許多事務因爭議或敏感,選擇擱置爭議,但不能停止不動;兩岸民間可以透過成立共同智庫、共同論壇的方式,談敏感性的「深水區問題」,例如民主深化、環境保護、社會正義等,政府有困難,就讓民間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