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平運動者王郁萱遭韓方拒絕入境的消息登上韓國媒體。韓國左派最有影響力的報紙《韓民族新聞》以「外國環境運動家接連入境遭拒 在大韓民國不能高喊和平與尊重生命嗎?」的標題,對王郁萱與其他環保或社運人士抵達韓國卻遭遣返之事進行大篇幅報導。

據悉,王郁萱是被韓國法務部以《出入境管理法》第11條第1項第3至4款「有損大韓民國利益或公共安全之疑慮」、「有損經濟、社會秩序或有從事詆毀善良風俗行為之疑慮,其事由為可認證者」等條文被拒入國。但法務部卻未向王郁萱更進一步說明具入境的事例及原因。

王郁萱於2011年6月起從事濟州江汀村海軍基地興建的反對運動。她在接受《韓民族新聞》採訪時表示「曾待在江汀村很長一段時間,也稍微幫了反對者一些忙,但我持有簽證,沒有過任何不法行為,沒有想到會發生這種事,我感到傷心難受。」

該報導中指出,王郁萱並非特例。上星期,原預計來韓領取環境大獎的日本反核團體「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共同代表伴英幸抵達仁川機場後也同樣遭拒絕入境。伴英幸要求給予說明拒絕入境的原因卻未得到當局回應。

授獎單位關係人稱:「原子力資料情報室頂多只在地鐵或街頭上做反核宣傳,也未像綠色和平組織那樣直接進行抗爭活動,到底是甚麼理由被拒絕入境,真是無法猜測。」事實上,綠色和平組織就有6位成員在李明博總統執政時的去年9月抵韓時遭遣返。綠色和平組織即於去年底向韓國法院提起訴訟,要求韓國政府給予損害賠償。

針對王郁萱及其他環保人士入韓遭拒,韓國公民團體「非核社會共同行動」發表聲明稱:「軍事獨裁時期,只要有對國家政策稍有異見者存在,就極盡所能封鎖他們的聲音。如此方式在21世紀的現在仍反覆上演。朴槿惠政府不應重蹈軍事獨裁政權及李明博政府的覆轍。」民主統合黨籍國會議員張哈娜也對此表示:「同樣的事反覆上演,令人極度懷疑政府是不是有採列『黑名單』之手段存在。」

報導中稱,韓國法務部認為對王郁萱的遣返判定合宜而無不妥,並有法務部關係人士向該報透露稱「該採取處置是因『有其他政府機關要求拒絕入境』,只要向該機關長官要求解禁就能被允許再度入國」,但《韓民族新聞》在採訪該未具名的政府機關時卻得到「無法說明」的回應。

(楊虔豪:獨立記者,從事北韓人權問題及南韓媒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