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臉書發表「核廢料是寶」、「謝謝核廢料」等言論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今(9)日表示,當年廣島核爆的原子彈只用了不到10公克的鈾元素,但目前台灣核電廠貯存的用過燃料棒所含的鈾卻是廣島核彈的332萬倍,因此絕對不是什麼「寶物」。她呼籲馬總統正視核廢料難以處置的現況,儘速停止現有核電場的運轉,不要繼續製造危險的核廢料。

田秋堇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蔡正元「核廢是寶」的說法,田秋堇痛批,蔡正元宣稱「核廢是寶」,那應該將用過核燃料棒放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或是蔡正元的服務處。她拿出日本東海村核燃料再製廠發生意外被曝的工人受傷照片,指出這名工人因為處理核燃料再製過程引發爆炸,不幸被輻射線照射,「這樣的東西還能說是無害的嗎?還能說是寶嗎?」

田秋堇質疑說,「核廢是寶」的說法是打算用核廢料提煉毒性更強的鈽元素,與鈾混合後可作為核電廠的燃料繼續使用(MOX),但是這卻會造成更大的問題,因為MOX含有鈽元素,鈽的半衰期為2萬4千年,換句話說如果10萬年前的山頂洞人使用核電,至今他們核廢料所含鈽的放射性還剩1/32,可謂遺害萬年的毒物。

田秋堇指出,廣島原子彈只用了10公克不到的鈾,然而台灣3座核電廠用過燃料棒總計3321公噸,其中1%是鈾,約33.21公噸,約是廣島原子彈的332.1萬倍;另外根據原能會資料,3座核電廠運轉40年除役後,用過燃料棒的鈾總計有77.14公噸,等於廣島原子彈的771.4萬公噸,所以台灣人坐在1萬顆原子彈上的說法絕不誇張。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美國曾在內華達沙漠中的由卡山(Yucca)地下300公尺,進行核廢料永久處置的實驗計劃,然而投注大筆金錢、花了近30年時間,最後卻以失敗告終,因此各國目前都無力解決核廢料的處置,遑論台灣地質條件是個多火山、地震、斷層,因此更難以處理核廢料問題。

曾參與台灣核武研發的退休核工專家賀立維語重心長表示,人類為了一點點的能源,卻製造出遺害萬年的核廢料,實在很不值得。他說,即使台灣排除阻礙將用過燃料棒送到國外提煉MOX燃料,但剩下來的核廢料還是要運回台灣,外國並不會協助處置,屆時台灣該如何處理,這是各界應該思考的問題。

賀立維強調,就連核工專家也必須承認,輻射線對人體確實有傷害,而且無法輕忽。他舉例,當年一塊銅板大小的鈷60因管制不當,被混入鋼材中製造成輻射鋼筋,卻釀成數千戶受害的輻射屋事件,至今近萬災民仍處於輻射的陰影之下,因此面對核廢料台灣應該更為謹慎。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強調,核廢料的處置不外乎深層地下貯藏、再處理成MOX以及暫存拖延時間等3種方式,地底貯藏和再處理都有問題,至於台電公司目前在核電廠內興建的乾式貯存場,則是一種拖延時間的方式,而以台電過去在蘭嶼處理低階核廢料的草率,大家很難相信台電有能力處理好高階核廢料的暫存,因此核廢料在台灣已經是個無解的難題。

面對外界的批評,蔡正元表示,自己的看法經得起專業的挑戰。他強調,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不應被稱為「核廢料」,因為其中的鈾元素只使用了3%,另外97%可以利用同位素離心機再製成MOX燃料,提供核電廠繼續使用,因此目前核電廠的用過核燃料棒未來用途無窮,只要能取得美國管制的同位素離心機,這些燃料棒將搖身一變成為可用的核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