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是否需大幅更改其兩岸政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8)日上午出席維新基金會核四辯論賽前表示,民進黨應該思考實在到底是不是在台灣這一邊,台灣的籌碼是越來越多、還越來越少;他強調,過去的政策是失敗的,如果還照過去政策,那憑什麼民進黨以後得以重返執政?

台灣維新基金會今日以「我國應停建核四廠」為題作為辯論示範賽,邀請各大專院校辯論隊與會。會前,對於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稱許謝長廷是綠營天王裡唯一肯認真思考兩岸關係的人,謝長廷說,應該不只他一個人在思考,但他是比較公開講他自己的立場。

謝長廷表示,應該思考時間對台灣是有利或不利。因為過去的政策失敗了,民進黨就應檢討。如果是完全照過去這樣,那憑什麼以後民進黨會重返執政。如果民進黨不能重返執政,那台灣的未來、台灣人民的利益怎麼保障,這是大家應該要思考的問題。

謝長廷說,其實應該面對,台灣的籌碼是越來越多,還是越來越少?美國在2012年選舉,有沒有支持民進黨等等?而這又是為了什麼原因呢?這些都是可以檢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