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領銜提出核四停建公投,與副總統呂秀蓮擔任新北市核四公投的共同提案人高成炎今(11)日到新北市府遞送新北市反核四公投時表示,他等一下就去選委會領表,要罷免核四廠、核一廠所在地選出的李慶華、吳育昇兩人;同時,他將趕快提出,讓這個罷免案與他們兩人提出的全國性公投一併舉辦。

高成炎表示,國民黨立委的提案非常不合理,在公投法高門檻下,即便有9百萬人出來投票反核,國民黨只要一個人出來投擁核的公投票,反核的人還是輸給他。提這種不合理案子的人,沒資格當人民的代表。

高成炎說,根據公投法,行政院長江宜樺沒有權力發動公投,目前國民黨是由新北市貢寮選出的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案,等一下,他將去中選會領取罷免表格,發動罷免李慶華及核一廠所在地金山選出的吳育昇兩人。

為了推動新北市核四廠燃料棒置入公投而將戶籍遷到新北市貢寮鄉的前環保聯盟會長高成炎表示,罷免案第一階段只要2%選區公民連署就可以提出;這次光是貢寮區參與新北反核公投的人數就超過這個數目。

也曾在1994年於台北縣推動罷免4位擁核立委的高成炎表示,當年中選會認為,罷免跟選舉不能同時舉辦;讓當年罷免案無法通過罷免門檻。但選罷法、公投法都沒有禁止罷免不能跟公投一起舉辦。因此,他將視立法院通過核四停建公投的時程,提出國民黨提案立委的罷免案,讓罷免與他們提出的全國性的核四停建公投,一併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