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舩橋淳(FUNABASHI, Jun)拍攝福島災民紀錄片《遠離双葉町》(フタバから遠く離れて),透過災後双葉町鎮民被迫離鄉背井的真實故事,記錄他們生活上、情感上、精神上的步步艱辛。

「已經鎮不成鎮了!」「放棄?那要住到哪裡去?」「我們從核電廠建廠以來,已經是全身沾滿輻射了。而卻因此繁榮到東京。」

2011年3月12日,福島第一核電廠因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爆炸的轟天巨響聲,徹底改變了双葉町鎮民的生活。福島縣核災發生後,双葉町全部劃作警戒區域,突然間全鎮1,423人被緊急疏散到離家250公里遠的埼玉縣一所廢棄高中避難,就像是現代版的諾亞方舟,也是人類史上第二次的核災難民營。

一個鎮全部撤鎮移村,這是前所未聞的事件。長期的災民生活,來訪慰問的人形形色色,就連尊貴的日本天皇皇后兩陛下也專程到訪。自衛隊樂隊亦曾特別到避難所演奏,安撫災民想家的不安心情。雖然如此,双葉町鎮民的臉上仍常常是緊張、木然、沒有笑容的。

鈴木靜男(SUZUKI, Shizuo)先生領了一本放射線管理手冊,記錄身體內的輻射量變化。海嘯席捲走了中井祐一(NAKAI, Yuichi)先生摯愛的母親和只存於記憶中溫暖的家園,他和父親作為倖存者每日努力地生活著,試圖淡忘刺骨的傷痛。

核災3個月後,他們終於獲得官方許可,返回双葉町探視,可是卻只能待短短的2小時。一群人穿著簡陋的輻射防護衣,回到了曾經的家園。卻到處是滿目瘡痍、殘破不堪的末日光景,眼前只見兩頭骨瘦如柴的牛兒在路上走著,走不出來的餓死在農舍裡。還有一隻貓兒面無表情地踞守在家門口不忍離去。

逃難的日子壓力相當大,10~20個人擠在教室的榻榻米上,每日期盼的事情只剩下一盒盒維繫生命的便當。艱辛的日子會讓人失去希望,「每天和昨天的日子都差不多啊。」這樣的生活到底何時是盡頭?永遠回不去的家鄉,導演試圖透過紀錄片從避難所來看核能之國日本。

双葉町的鎮民指著照片中曾經一度的櫻花盛開難過地說著,「回不去了!怎麼回得去啊?」老婆婆在避難所對著導演說著,「我搞不好會死在這裡也說不定呢」但說著說著竟然苦中作樂笑了出來。

面對回不去的殘破家園﹐鎮長井戶川克隆(IDOKAWA, Yoshitaka)先生沉痛地說,「不甘心哪!」大聲疾問東電公司到底想怎麼處理,「到底是誰的責任?請你們適可而止,給我們較差不多一點!」會中出席的大臣以公務繁忙為理由,提前退席。

双葉町的居民們也積極向政府、社會表達訴求,「我們要安居!我們要孩子!我們要工作!請把這些通通還給我們!做不到的話,你們通通退出政壇!」「為我們做點事,我們每天就只能吃便當!」「讓我們回家!」「我有家,卻回不去了!」「勿忘双葉町!」「還我双葉町!」

本片的配樂由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SAKAMOTO,Ryuichi)擔當,他說對双葉町的人們產生移情作用,作曲的過程中好幾次忍不住哭泣。希望能夠改變日本的核電政策。

(影片內容:《遠離双葉町》預告片2則;影片來源:《遠離双葉町》紀錄片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