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於元旦正式上路,民眾對於相關內容仍不清楚,健保設置美意享譽國際,但期間歷經3次財務危機,引發民眾對於健保存廢的恐慌。對此,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呼籲政府應重視民眾權益、財務公平,提升醫療品質,促進全民健康福祉。

新頭殼網路節目幸福報報--《社福之聲》,7日邀請到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組長朱顯光、民間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來到現場,跟網友分析二代健保的問題。

滕西華表示,二代健保的收費分為2部分,一為一般保費,二為補充補費,大多數的家庭照顧者為全職照顧者,屬未就業人口,因此是依附在家人的名下納保,也就是說,妻子照顧公公,先生在職,因此太太的健保就以眷屬依附在先生的名下,而部分照顧者會利用空餘時間兼職者,就依收入標準進行繳費,若單筆額度高過5千元者,則需要扣2%的補充保費。而由政府提供的津貼,如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則無需繳交2%的補充保費。

新制規定對於醫療服務方式與醫療品質改善有幫助嗎?朱顯光表示,過去常聽到許多弱勢民眾反應,未繳健保費者會被鎖卡,新制規定中則強調是惡性欠費者才會被鎖卡,因此若民眾有經濟困難的話,可以向健保局提出申請。

朱顯光說,不少民眾有臨時就醫沒有帶健保卡或是忘記帶卡的經驗,舊制中,可由民眾先自行繳費,7天內向醫院提出補卡退費,在二代健保中,則延長為10日,或半年內向健保局提出退費申請;針對慢性病處方箋的領取機制也調整放寬;新增轉診或轉檢(體)制度,讓民眾能夠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

另外,朱顯光指出,許多民眾都有漫漫等待病床或等掛號的經驗,為讓民眾便利就醫且提升醫療資訊公開化,新制規定要求醫療院所將相關資訊公布於網路上提供民眾查詢,所以民眾可透過網路即可在線上獲取最新的病床數及醫療品質相關數據。

對於慢性處方箋最多領取3個月的規定,滕西華也對此提出說明,她說,病情隨時都有可能會有變化,希望醫生能夠深入了解病患的狀況,若無因應病情變化純粹拿藥吃,這樣會徒增許多風險,此外她也呼籲民眾切莫因圖便利性,而忽略了自身或家人的健康。

滕西華表示,針對需要長期照顧的民眾,也有新的醫療福利,居家照護服務,由原先自行負擔10%調降為5%,大大的改善需要長期照護的家庭開銷,也是便民之處。

另外,許多鄉下地區,醫療資源不充足,民眾就醫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交通,或是因駐診醫生不同,無法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滕西華建議應推動家庭醫生制度,並分享自家長輩就醫經驗,由專業且長期關心病人狀況,能夠掌握病患整體性的家庭醫生看病,如此才能提供給民眾最好的醫療品質。

主持人建議民眾,若對二代健保的改革與醫療品質有相關建議或想法,都歡迎電洽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協會將彙整民眾的建議以形成政策,歡迎民眾一同來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