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曾支持讓核四完工說法,小英基金會發言人黃重諺今(18)日回應,當初蔡英文的確曾指出「核四廠不商轉」;但從近年福島核災後續處理情形及最近核四廠興建被揭露弊病來看,蔡英文認為,核四不應該進行「試運轉」,這也是為什麼小英基金會及所有志工都投入反對將燃料棒置入核四反應爐的公投連署活動。

2012年總統大選前,蔡英文曾公布「十年政綱」,對於核能議題,十年政綱認為,推動2025非核家園計畫:1.核四廠不商轉,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並借鏡日本福島核災之應變經驗,嚴格監督除役前之運轉安全;2.以提升火力發電效率、增加再生能源發電比重來擺脫核能依賴,新增電廠優先選擇天然氣發電;3.以產業結構的逐年調整、節約用電等措施來降低用電之成長,同時降低二氧化碳之排放。

由於「商轉」前還有「試運轉」等階段,蔡英文先前的主張是否如國民黨立委認為,她也支持核四先興建完工,值得關注。對此,黃重諺表示,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由於在國民黨壓力下及考慮驟然停建可能會有違約問題,所以當時只好編列追加預算,讓核四續建。

他說,從十年政綱發表迄今,中間情勢已有變遷,包括福島核災後續處理等,以及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所揭露核四興建過程所爆發的弊端,這已經是一個安全堪虞的核電廠。因此,蔡英文認為,現在應該阻止將燃料棒放入反應爐的動作。這也是為什麼小英基金會及志工們,都全力投入反對核四置入燃料棒的公投連署活動。

對於這算不算立場有所修正,黃重諺承認,他們對於核四要不要完工的立場已有改變。他說,如果核四不進行試運轉,不將燃料棒置入反應爐,那麼台電就無須繼續提出追加預算案。

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朝野從來都沒有如賴士葆所言核四要完工的共識。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核四無須編列追加預算,而如果行政院提出,民進黨也會盡全力在這會期將預算給擋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