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Tik Tok是由中國推出的APP,抖音在中國開始受到矚目是因為2017年3月時,相聲演員岳雲鵬在微博轉發了一條連結,影片內容是別人模仿他本人的抖音影片,接著也有許多明星拍攝抖音,使抖音聲名大噪,吸引許多年輕人加入。影片只有15秒,但短短的15秒可以讓使用者一夕暴紅,從素人成為網紅。只要一支手機即可拍攝,豐富的編輯特效讓影片更具可看性,不像一般的影片剪輯軟體需要花時間摸索學習,抖音的介面易上手,沒有門檻,最重要的是,音樂在抖音裡佔了很大的比例,洗腦的旋律及搭配歌詞編的手勢舞,使用戶爭相模仿。

受到抖音影響,不少歌曲如〈病變〉、〈學貓叫〉在排行榜上居高不下。許多歌曲在音樂播放平台本來乏人問津,然而因為抖音流量大,使歌曲開始被廣泛使用於抖音影片中,卻也造成了「歌紅人不紅」的問題。以〈病變〉為例,這首歌於去年6月發行,卻直到今年1月才紅了起來,但是大家廣為熟知的演唱者卻不是原唱Cubi、Fi9、Younglife,而是翻唱的鞠文嫻。抖音也成為新的行銷方式,嘉義縣縣長張花冠為了宣傳2018海之夏祭,報名參加抖音熱血勁舞大賽,用時下年輕人流行的應用程式,達到宣傳的目的,也創造話題性。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也開設抖音帳號,替政府塑造親民形象,抖音6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近一個月內已有近200個政府部門加入抖音平台,影片內容結合自身工作,傳達政務,也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新鮮的宣傳方式曝光量大,頗受好評。

抖音發源於微博,然而今年三月卻被微博封殺,微博用戶轉發的抖音連結無法出現在首頁上。為什麼微博要封殺抖音?抖音目前的日活躍用戶數已達到1.5億,月活躍用戶更是突破3億,抖音不像過往一窩蜂跟流行的現象,至今還沒有衰退的趨勢,仍在Android應用程式類熱門免費下載排行榜位居第五,微博認為自己的地位備受威脅,因此不再讓抖音在微博曝光。其實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抖音的「去中心化」讓素人有機會成為網紅,有別於微博圍繞著名人明星打轉,加上內容多樣,往下滑會有更多根據用戶喜好推薦的影片,也難怪用戶耗在抖音APP的時間越來越長。為了因應使用者過度沉迷抖音,抖音官方在今年四月推出「反沉迷系統」:當用戶連續使用90分鐘後,會以文字提醒用戶注意時間、一旦單日使用時長累計達到2小時,系統將自動鎖定,用戶需要重新輸入密碼才能繼續使用。是否有效防止抖音成癮,我認為並沒有,用戶找出各種方法試圖破解,抖音的反沉迷系統似乎只是做做樣子給政府官員、家長看。

帶來娛樂效果的同時,抖音也衍生了不少問題,有人為了做出高難度動作,摔傷骨折、脊椎受損導致上半身無法行動,有人在工作場合(例如:護理之家)拍攝抖音影片,侵害他人隱私。為了取得讚數,抖音用戶無所不用其極,雖然在應用程式內確實獲得滿足和虛榮感,然而,無形中卻造成路人觀感不佳,甚至忽略了應有的道德底線,使得批評抖音的聲浪升高。從Instagram1分鐘的影片到15秒的抖音,抖音的爆紅代表著碎片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人們沒有耐心去看更長時間的影片,「短影音」成為當今趨勢,內容更顯重要,抖音的影片編輯模式豐富,怪不得黏住一大群喜歡分享的年輕人,「抖」出了全新的傳播方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