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進大學的時候,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是打著脫離單身、獲取大學必修戀愛學分的口號來吸引新鮮人,將戀愛視為大學生涯中的生存要素,可能是在十二年的囚籠教育後第一次品嘗到自由,戀愛不再是禁忌了,已經長大了的自己應該可以正大光明地尋找愛情了,盼望在茫茫人海覓得自己的Mr. / Mrs. right。

從來沒有過戀愛經驗的人,在大學確實值得好好的談一次戀愛,去感受那種稀鬆平常卻快樂的日常,僅僅是兩人待在一起就能開心不已的悸動和甜蜜,享受被費洛蒙影響的熱情和美好青春,第一次與家人外的人緊緊相繫,學會如何和一個與自己不同的個體溝通、相處。但今天想說的不是熱戀期有多美好,而是有了戀愛經驗的人們,比起體驗戀愛的快樂,我認為關於戀愛學分,最重要的其實是如何分手。

就我自己身邊的人們,許多早在高中甚至國中時期就有了男女朋友,有為數不少的情侶更是從高中一路走到大學的,也有少數人能從制服走到婚紗,那樣的確很值得祝福,但大部分的我們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分別中,慢慢尋找摸索自己真正想要的。從欣賞這個人身上的某些特質,到因這個人而心動,熱戀期將對方的一切皆視為美好的,儘管可能有想法和觀念的不合,也會因為喜歡的心情,以及無限的快樂而忽略兩人之間可能的問題,覺得一切都是可以忍受的。但時間久了熱度漸退後,開始慢慢發現兩人之間的不同步,或許是對愛情的期待不一樣、或許是對未來的想法不同。

在從高中交往到大學、或是從大一交往到出社會的情侶中尤其常見,初遇時的彼此還未定型,還在和世界磨合自己的形狀,但在一起的時間長了,外在的環境改變和年歲的增長,想法和心智在成長變化過後,兩人想要的東西和優先順序已經不一樣了,有人認為要將兩人的愛情顧好,然後一起推動生活前進;有人認為愛情是各自都能將生活過好,然後讓這段感情跟著生活成長,當面對愛情和人生的價值觀已經不同時,迎面而來的就是是否要分開還是繼續撐下去。

已經相處了好長一段時間,花了許多心思和力氣去經營這段感情,一起走過多少回憶,就這麼放棄當然不甘心,然後想著再撐一下,一定會好的,再撐一下,但真的會好嗎?情侶間分手的一個常見原因就是價值觀不合,很多人視其為不愛對方的藉口,認為如果夠愛對方一定磨合的過去,兩人都可以為了彼此改變才對,但我認為,生活步調和習慣,這些行為層面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原生家庭培養的價值觀和面對事物會產生怎樣的情緒和態度,這些是構成個人的基本元素,是他的本質,這樣的東西是改變不了的,就算改變了,這個人也就不再是當初那個人了。

要說出分手固然很難,我們都會為過往的歲月留戀惋惜,但是一直停留在原地止步不前,對短暫而美好的青春來說太不值得了,感情不是只能談一次,我們不見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在每一次的分手後,我們總能列出下一次不要什麼,不要太控制,不要太自我,不要太盲目,在經歷過一次次的告別,我們都成了自己最成熟的模樣時,自然就能說出自己要的是什麼了,年輕的我們是最適合受傷的年紀,因為傷口還能快速癒合,在疼痛中成長學習,然後繼續前進。所以不要害怕分手,若是兩人要的真的不同,放手讓彼此飛,不要浪費自己和對方有限的青春歲月,在告別後學習祝福彼此,學習好好對待自己,將自己照顧好,直到下一個人的出現,再繼續戀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