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老師,請給燈!」如果還記得那個2007年夏日,一打開電視、一走進教室都能聽到對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熱烈討論。選手們在整個節目裡的成功、失敗以及成長觀眾都看在眼裡。每位選手都有自己的粉絲,給燈的瞬間總是讓全部的觀眾屏息以待,希望自己喜歡的選手能夠獲得評審老師們的青睞。但是,近期若是想到選秀節目,最令人屏息以待的是什麼時刻呢?

「全民製作人們,請拿起你們手中的點讚器,為自己喜歡的選手點讚,點讚開始!」

選秀節目《Produce101》在韓國一舉成功,製作了兩季分別為女團以及男團的節目,第二季男生版《Produce101》最終出道團體Wanna One目前仍然活躍於樂壇並且擁有高人氣。中國隨後向韓國購買了版權,製作全民選秀節目《創造101》。同樣秉持著由觀眾投票(在《創造101》內投票稱為「點讚」)決定選手排名以及最終出道成員的概念,不同的是中國版本點讚有多種管道,而每個人能投的票數也不盡相同。例如,若是騰訊視頻的普通會員,一天可以投11票;但若是騰訊的VIP會員,一天則可以投高達121票,票數完全可以自由分配。不同的投票管道有不同的投票規則,這也造成選手的粉絲團隊有不同的催票策略。同時,也讓身為投票管道的贊助商OPPO因為節目的投票規則讓很多粉絲選擇購買OPPO手機,可以說是贊助商、節目以及觀眾的三贏。

評審老師負責講評以及分班,但是不會影響最終排名以及出道名單,實力再好,沒有人給點讚一樣會被淘汰。甚至節目中鏡頭數也會依照觀眾的喜好排名而有變化。因此,此系列節目也產生「只重人氣不重實力」的爭議。但可能就正因為這樣,每位觀眾對於此系列節目的參與感非常高,自己投的每一票都能影響排名。選手在節目進行過程中不能只顧著自己的實力,顧及觀眾緣更為重要,在宿舍、練習時、舞台上,在鏡頭前的一舉一動、一字一句都會影響觀眾觀感,多的是選手也同時使用社群軟體積極和粉絲互動,積極「圈粉」。

從此以後,觀眾不在只是在台下及電視機前等待老師給分,而是雙向性的決定節目走向以及播出內容。這是網路真正普及之後才能擁有的新型態節目,利用網路訊息以及討論的互相流通,成功地讓觀眾加入節目的運作,同時也為節目相關的平台、品牌等帶來許多不同面向的效益。選秀節目已經有長久的歷史,但要如何在大同小異的運作內持續吸引觀眾?試回想當年紅極一時的超級星光大道,熱度持續維持到第三屆過後就漸漸退燒,最終也因了無新意而停播。

《創造101》在熱度持續的同時,也帶來很多爭議。例如,節目的贊助商或是相關平台眾多,容易使人懷疑是否排名並不是真的只有觀眾投票,而是握有影響力的品牌或節目製作組從中作梗。每位選手的背景不盡相同,許多選手的背景讓選手和導師之間甚至是和節目製作組之間有球員兼裁判的情形。例如,選手中有騰訊視頻旗下之娛樂公司的練習生,是否會有「保送」的嫌疑?在節目的播出過程中,也有騰訊與選手的所屬公司發生糾紛,也很剛好的在同段時間該選手被爆出許多黑料的情形。另外,還有剛提過的人氣與實力的不相當。在台灣出道有年且實力有目共睹的陳芳語在最新一集遭到淘汰,立刻引起廣泛討論。許多觀眾質疑以她的實力以及人氣被淘汰不合理,此進展也馬上上微薄熱搜榜成為話題。最後,因為中國的歌唱節目有修音的習慣,也讓許多觀眾認為節目修音已經到了造假的程度,現場演出實力實在差太多,這也會影響「全民製作人」的觀點,但同時也代表觀眾非常在乎自己的喜好以及對節目的影響。

這系列節目在韓國已經要播出第三季:《Produce48》。此系列又創造了一個創舉,邀請了和韓國練習生相同人數的日本現役偶像AKB48成員參與節目,以同樣的方式進行全民製作人選秀節目。節目目前才播出第一集,韓國和日本對於偶像的定義和期待的落差已經非常明顯。韓國是在出道前就會接受公司的充分訓練,而日本AKB48偶像是出道前只花了一個月基本訓練,出道後則自行練習,注重讓粉絲「陪偶像一起成長」的感覺。且相較於韓國重視實力,日本較注重給觀眾的感覺以及親和力及笑容、個性等等。老師們對如此大的落差顯然有點不知所措,在不同標準下不知該如何給第一階段的評分,但這也成為目前節目最大的看點,引起了廣泛討論。不同國家的合作也吸引了韓國以外的海外觀眾,還有AKB48原本的粉絲群關注節目,此類的合作發展空間以及潛力都非常大,不得不佩服韓國製作團隊的點子以及能做到的節目規模。

在同一個基本下利用網路不斷創新製作模式,帶給觀眾新奇且能參與的感覺,是這系列節目能成功的原因。而從這系列選秀節目的成功,也能知道大眾和媒體的雙向互動也漸漸影響很多傳統媒體,例如電視節目的播出已經可以讓觀眾加入節目走向,改變了以往單方面的製作及播出模式,而這也是未來不可忽視的趨勢。期望未來台灣的綜藝節目也能儘早走出傳統的模式框架,再創如當年《超級星光大道》舉國討論的盛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